再多兩男被捕 被指鼓吹他人參與 10.1 示威、攻擊殺害警員 兩天共拘 5 人

0
407

警方繼昨日拘捕 3 人,稱他們煽惑他人在國慶及中秋節犯法,警方今(30日)再拘捕兩名各為 20 及 30 歲的男子,指他們涉嫌在網上宣傳及鼓吹他人參與在國慶日舉行的未經批准示威,並作違法行為。警方表示,涉案貼文曾宣揚以致命方式攻擊及殺害警員、起底警員,以及用文宣去宣傳未經批准集結。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范俊業表示,警方今分別以「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傷人」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拘捕兩名男子,現場消息指他們各報稱理大學生及銀行高級職員。

范俊業續說,被捕者涉嫌在網上討論區連登、Telegram 及 Facebook 上,宣揚殺害警員,例如以刀鎅頸、以麻包袋攻擊警員、用火燒衝鋒車等。另一類涉案貼文則針對警員起底,令他們受不同程度的滋擾;以及用文宣宣傳未經批准集結。據警方在記者會上展示的圖片,涉案文宣包括「10/1 月夕行動」、「#一人一po支持月夕行動」等。

范俊業提到,警方由去年中已注意兩名被捕者為活躍發文分子,警方仍在數算其發文量,但相信有超過20篇相關貼文,當中有貼文反映發文者是確實知道示威活動未經批准。警方另在行動中檢獲 3 部電話及 2 部手提電腦。

警方並相信被捕者除干犯上述兩罪,亦可能違反高等法院上年頒布的兩項臨時禁制令,包括禁止他人在網上平台及媒體發布煽動或威脅使用暴力的信息,以及禁止針對警員及其家屬被起底及滋擾的行為。

警方今晚另在 FB 發文表示,留意到有人在網上號召明日在全港各區作違法活動,並呼籲市民不要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警方稱為確保市民能安全有序地慶祝佳節,會在各區部署足夠警力以應對違法行為,如任何人漠視警告,必定嚴正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