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1,500 人投 40 席選委 選舉論壇 馮煒光倡政務官到青藏疆「掛職」

0
659

立法會選舉下月19日舉行,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26日)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論壇,其中一名候選人、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提出,現有的政務官(AO)需去殖民地化,建議 D6、D8 等有實權職級,升職前需要到青海、新疆及西藏掛職半年,以實現國家主席習近平「治國必須治邊,治邊必須穩藏」的理念。他又建議在郊野公園建屋,期望可以協助年輕人以 樓價6000 元一呎上樓。

馮煒光在論壇中的自我介紹環節中,提到「人生意義在於圓夢」,指如自己能夠成功當選,「會為大家落實全面通關嘅夢、置業夢,同培養年輕人有家國情懷嘅夢」。不過,他認為,要落實這些期盼,亦要改善執行機關,指 AO必須去殖民地化,成為真正服務香港、服務國家草幹。他倡議,D6、D8 有實權職級,升職前去青海新疆同西藏「掛職」半年,實現習近平「治國必須治邊,治邊必須穩藏」的理念。

在自由討論環節,馮煒光與另外三位候選人討論香港如何配合國家「雙循環」發展。馮煒光提到,不少香港人不願「過深圳河」往內地,包括「黃絲黑暴」及 80 年代訓練出來的AO。馮煒光形容,AO 「非常之自高自大、自詡天子門生」,舉例說在過關安排上,「(AO)硬係要搞一套出嚟,死都唔肯同國家對接」。他續批評,AO 不明白國家無論在抗疫、經濟發展均相當成功,「一定要改革佢哋、成個考核制度,要佢哋真正復興國家,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而唔係英國人制度支持者」。

被視為「梁粉」的馮煒光又倡議,可在郊野公園建屋,讓年輕人可以 6000 元一呎上樓。他指,目前本港有大量土地被劃為郊野公園,未有發展,形容是「英國人留下來的陷阱、是一個伏」。

至少 4 人普通話發言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有90席,其中選委會委員佔40席、有51名候選人「爭位」。這40席的選民基礎,只有1500名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舉行選舉論壇,侯選人分為四人一組,分別有自我介紹、自由討論大會準備的議題及總結,期望可「比政綱、比能力」。

51 名候選人均有出席活動,大部分強調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鳳凰衛視主持人曾瀞漪、城大教授孫東、政協屠海鳴、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以普通話發言,前投資推廣署署長盧維思則以英文發言。

陸頌雄:要有「長征精神」、實現共同富裕 謝偉俊:真正中立持平聲音恐怕會少

選委會選舉亦有部份現屆議員「轉跑道」,包括工聯會陸頌雄,他引述毛澤東在長征時的詩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起」,形容目前香港亦處於相似的情況,「要有新的長征精神,要擸起衫袖,馬上去做,改善民生、改善經濟,實現共同富裕」。

另一現屆議員則謝偉俊表示,未來立法會當然會是愛國愛港陣營,但「真正中立持平聲音恐怕會少…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等立法會真係多啲聲音,唔好真係清一色」。

(候選人名單可見選委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