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售《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 被指或違國安法 遭文匯大公狙擊後下架

0
1032

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今日(17 日)以頭版報道狙擊誠品書店「賣毒書」,指控誠品出售一本名為《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本,歪曲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的史實,又稱有市民向國安處舉報,《文匯報》亦刊登相關內容。《立場》記者今日下午到誠品書店,已不見相關書本,職員指全線都無相關書本。

該書指八國聯軍為救被大屠殺傳教士、基督徒

《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出版日期是今年 7 月 20 日,由台灣的時報出版社發行。作者為劉淇昆,他出生於中國北京,雙親為知識分子,在 1957 年「反右」運動中被定為「極右」,他之後曾赴港定居,後移民加拿大。

據《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本簡介稱,1900 年的北京朝廷腐敗、賦稅沉重、義和拳殘暴,認為八國聯軍「是一場救援行動,而不是侵略行為」,又稱當時的中國百姓大多感謝八國聯軍的占領行動,八國聯軍實際上是一支「因為人道危機而不得不興的仁義之師」。

該書第一節「概論」舉例指,義和團當年「扶清滅洋」,洋人、洋婦、洋孩格殺勿論,信洋教的亦罪不容誅,「義和團殺害外國傳教士、洋人工程師、華人基督徒和他們的家人,燒教堂,扒鐵路,焚車站,割電線,拔電桿,毀橋樑,搗學校,砸醫院,破郵局,毀機器,沉輪船,燒(西)藥房,搶銀行,搗報館;打家劫舍,殺人放火」。文章形容,八國聯軍行動的唯一目的,是「解救被困京城、危在旦夕的各國外交官和正在被大屠殺的外國傳教士、僑民和華人基督徒」。

傅健慈稱出售書本或違國安法

《大公報》今日頭版以「竟美化侵略者 市民憤怒報警 誠品賣毒書」為題,指近日收到市民投訴,有台灣背景的誠品書店正出售《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書籍,內容公然歪曲歷史。《大公報》形容,該書「誇大義和團的殺戮、滿清政府對義和團的姑息」,罔顧八國聯軍在中國的惡行,又大肆鼓吹「中國戰敗是中國之大幸」、「八國聯軍扶危救難,解民倒懸」、「中國官民對聯軍感恩戴德」等觀點,是意圖為西方侵略者「洗白」,美化西方列強的侵略。

報道引述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稱,出售有關書本可能觸犯國安法第 30 條、或《刑事罪行條例》下的「煽動意圖罪」,促執法部門盡快展開調查,追究相關人士刑事責任。

國安法第 30 條列明,為實施國安法第 20 條分裂國家罪、第 22 條顛覆國家政權罪規定的罪行,「與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接受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的指使、控制、資助或者其他方式支援的,依照本法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的規定從重處罰。」

《星島日報》則引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收到市民向她投訴有關書籍,有人已向警方國安處舉報。她認為,書籍有無違反國安法,視乎出版目的,例如是否為了煽動仇恨針對中國、背後是否涉及外國勢力及資金,相信政府會調查清楚。

尖沙咀分店今日不見相關書本

記者今午到誠品書店的尖沙咀分店,在新書區和歷史書區都已不見有《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記者到櫃枱問及職員,職員僅表示「現時無」,又指全線都無這本書。記者再問及書本是否已下架,職員指不知道。另一名誠品職員同樣表示,現時全線都無這本書,又稱本身商店都「無咩存貨,應該係賣哂。」

翻查誠品的手機應用程式功能作門市預訂,當中顯示在香港各家誠品書店都無《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庫存。

《星島日報》則引述一名門市職員稱,此書昨日已下架,至於下架原因則不太了解。

出版社:尊重各地區市場規定

台灣《中央社》報道,該書的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指,書中提及如果沒有八國聯軍,中國可能被單一國家瓜分或殖民,相關立論與過去大眾熟悉的歷史觀點有不同,香港曾經長時間被殖民,民眾的感受也許是不好的。

他指出版社 3 年前出版的村上春樹作品「刺殺騎士團長」,在香港書展被指有色情違禁而需全面下架。他認為,台灣有出版自由,但出版社會尊重各地區市場的規定與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