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龍」被揭無化驗認證 區議員轟政府「放水畀中資」、破壞醫療準則

0
354

政府上月中在沒有招標的情況下,以直接採購服務的方式,分別向三間化驗所採購服務,但其中「中龍」被揭發並不列於醫務化驗師業務的公司名單、或政府認可提供檢測的醫療機構列表。多名區議員今日到內地檢測支援隊下榻的九龍維景酒店抗議,質疑中資承辦商缺乏相關牌照及董事身份存疑。新民主同盟譚凱邦譴責政府「放水畀中資公司」,罔顧程序及牌照要求,促請政府懸崖勒馬並婉拒中國支援隊協助。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表示,「中龍」給予檢測者的知情同意書上,列明「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測試並非出於醫學診斷或治療目的」,批評公司是藉此逃避醫療及法律責任,破壞香港法治規則及程序。他又指「中龍」缺乏香港化驗醫療相關的牌照,其母公司「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在林鄭欽點撥款後,才成立「中檢醫學檢驗有限公司」,加入醫療化驗師作為董事,達到本港化驗醫療規定,惟早前公司收集樣本時並未符合規定。

「華大」涉新彊強取基因

譚凱邦又表示,另一化驗所「華昇診斷中心」的母公司「華大基因」旗下的另一子公司「新疆華大科技」,曾被指控強制採集新疆人的基因作研究,進一步打壓新疆人的人權。他批評政府為欽點以上兩間中資公司為港人進行檢測,「完全破壞以往香港咁多年公開招標嘅程序同醫療嚴謹嘅準則」。他又指無意衝擊中共主權,「但必須強調我哋唔需要中國支援隊嘅協助」,認為港人對中國醫療缺乏信心,「香港係醫療比較先進嘅地方,點解要邀請醫療相對無咁先進嘅地方嚟幫手」,認為政府做法是「矮化香港嘅醫療,林鄭為達到政治目的,而犧牲香港嘅醫療專業」。他促請政府懸崖勒馬,停止採用中國化驗公司,交代檢測流程,並婉拒中國支援隊的協助。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認為,政府邀請大量內地檢測人員來港是「政治凌駕人命安全,罔顧香港人嘅權益同私隱」,又指過去政府防疫措施千瘡百孔。他擔心內地醫護人員水平不及香港,認為應集中資源做高危人士的檢測。荃灣區議員劉志雄亦表示,接獲街坊查詢並表示憂慮,街坊關注「檢測由邊間公司進行」、 「檢查者對檢測嘅知情權」、「資料最後會點利用」、「DNA會否送中」等問題,他批評政府做法荒謬,反對政府請中國檢測人員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