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封 12 區強檢近 7400 人 僅 1 人初步確診 林鄭:如有需要 會封到年廿九

0
468

政府連續多日突襲式在多區封區強檢,但最近 12 次封區,只有昨日圍封的屯門豐景園找到一宗初步確診。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提到,突襲圍封的做法,與她早前向中國主席習近平述職完全無關,她強調封區找不到確診個案都是「好指標」,如有需要,「(封區)會繼續做到年廿九」。

由上周四起、過去 7 日,政府先後封鎖全港 12 區,包括柴灣、觀塘、九龍城、尖沙嘴、油麻地、深水埗、佐敦、土瓜灣、天水圍、元朗及屯門,檢測  7,356人。除了佐敦一宗不確定個案,須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跟進,今早屯門被封的豐景園 1 座,終於錄得 1 宗初步確診個案,惹人質疑抗疫效果。

林鄭在立法會上提到,「如果找唔到(個案)就認為好無效,唔能夠咁去睇。」林鄭指出,事實上要找地方要封區,「既有科學基礎,但又不是完全科學。」她承認,選擇地方未必準確,「可能揀唔中」。

她提到,「如果需要做,會做到年廿九(下周三)。」她說,希望爭取這段時間檢視隱型傳播鏈的情況,若農歷新年後確診個案下降,會盡快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林鄭回應提問時指出,強調封區檢測與述職完全無關,並重申抗疫是件大事,且是集體決定。她並指突襲圍封是基於科學基礎,但亦有考量其他因素。

林鄭指出,封區找不到確診個案都是「好指標」,正正顯示疫情下跌的跡象。林鄭指出,因考慮到環境衛生及樓宇狀況等客觀因素,故受限區域多集中在比較基層的地方,並無考慮階級問題。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就有關封區強制檢測問題質詢,稱過去 4 日封 11 區,只有一個初步確診個案,找不到太多隱性傳播者,抗疫成效成疑。他形容,就算如此成效值,林鄭也認為是找到社區內隱性傳播者,是「公又贏字你又贏」,但市民每日都成惶成恐,擔心不知何時被封。鄭松泰又指,目前票知政府何時結束做法,變相是強制全民檢測,而且做法是林鄭向中央述職前後所做,質疑是與此有關。

另外,鄭松泰也質疑只在低下階層區域封區是擾民,尤其是低下階層需要夜更工作,會影響他們的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