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廉政專員:正研究民調問投票意向是否違法 「提醒」若煽惑不投票、投廢票便屬違法

0
660

兩個民意研究機構早前先後就「立法會選舉」發放過問卷調查結果,均有向受訪者提問會否投票。廉政專員白韞六拒絕說明問卷提供「不會投票」或「投白票」選項是否構成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的罪行,僅稱正研究有關民調,要視乎提問方式及發表方式等元素。

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 (3 日) 發表「立法會選舉調查」結果,問卷中向受訪者提問:「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將於 12 月 19 日舉行,你會不會去投票?」,選項包括「肯定會」、「多數會」、「多數唔會」、「肯定唔會」、「未決定」及「唔知/難講」。

香港研究協會亦曾於上月 17 日發表「選民對 2021 年立法會選舉的意見調查」,向受訪選民提問「會否於12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選項包括「一定會」、「多數會」、「一定不會」、「多數不會」「未決定」。

「問題係你攞咗啲數據點之後樣處理」

白韞六今早 (4 日) 出席商業電台《政經星期六》後,接受記者提問有關民意調查會否抵觸《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條例》)第27A條,即「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

白韞六稱,不是說在民調提供選項肯定是犯法,但他不知道民調機構怎樣提問、怎樣處理資料、怎樣發放結果,如果有任何元素構成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下廢票,根據條例就可能須要負上刑責。

記者要求他澄清,若在民調中問選民會否投白票或廢票,是否犯法。他說:「我想講呢,你呢個問題問得太過簡單喇,我哋要整體考慮嘅,你只係講你問呢個問題得唔得呀咁樣?問題係你問呢個問題喺整體成個民調裏面係點樣構成成個成份?或者攞咗啲數據點之後樣處理?又或者你將來呢個民調發表結果嘅時候,你係用咩形式發表,講啲乜嘢,呢個要整體考慮有冇一啲成分構成違反咗 27A 條例嘅情況。」對於已發表的問卷調查,他表示正在研究,並會繼續留意。

不投票、投白票沒有刑事責任

在節目上, 白韞六指稱,若民調機構特別問及選民會否投白票及投廢票,「有機會」犯法:「如果今次選舉裏面嘅民調特別問到投白票、投廢票問題,我想提醒佢哋,如果將來佢哋係發放呢啲資料嘅時候,有涉及到公開煽動唔投票或者投廢票嘅時候,就有機會違反咗 27 A 呢個條例。純粹係一個提醒。當然香港亦都唔止一間民調機構。」

他又澄清,選舉法例新增的罪行只規管公開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若選民是出於個人意志而不投票、投白票或投廢票,一律沒有刑事責任。

另外,他表示,廉署至今接獲 9 宗關於有人公開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的舉報,當中部分人是通過社交平台發布有關訊息。他稱,即使涉案人不在香港,廉署亦會向法庭申請拘捕令,一旦有關人士回港就可以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