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刺警案】陳文敏︰不認同暴力,自發悼念不構成煽動 「紅線劃得太過分」

0
353

一名軍裝警 7 月 1 日在銅鑼灣 SOGO 外遇襲中刀受傷;懷疑施襲的男子梁健輝則在刺傷警員後自刺胸口死亡。連日有市民自發到場悼念,警方斥悼念行為是美化、英雄化恐怖行為,煽動仇恨分化,甚至破壞社會秩序及危害公共安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今(4 日)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表示,不認同暴力行為,但認為市民純粹自發悼念並不構成煽動。

陳文敏︰若指獻花悼念可能違法,說法牽強

陳文敏表示,純粹悼念不一定是要人認同,只是表達自己的看法,「上綱上線地說,如果叫他為烈士等同宣揚,他做的是值得尊重的行為,等同鼓勵他人做這些行為,然後等同煽動他人做這些行為,(是)跳了很多級。你要令人相信、去做某些事情才為之煽動,今日說烈士可以是煽動,明日可以說另一詞彙是煽動,紅線已經劃得太過分。」

陳文敏接受港台訪問時又表示,暴力行為本身應受譴責,亦不同意以暴力解決問題,但若指獻花悼念可能違法,說法牽強。他表示,現時仍未確定事件是否屬於恐怖活動,亦可能是一宗襲警事件,根據《香港國安法》提及的恐怖活動,需要涉及嚴重暴力行為、脅逼中央與特區政府、威嚇公眾實現政治主張,但現階段仍未清楚事件性質,不能將任何一宗襲警案等同恐怖活動。

陳文敏續指,警方屬執法機構,應謹守法律,不能將法例無限擴張。他指出,法律規範不可宣揚恐怖主義或煽動恐怖活動,如要構成宣揚或煽動是需要有意圖,例如宣揚某種主義並帶有政治意味。他又說,悼念亦可以出於同情,甚至可能表達對政府不滿,與宣揚恐怖主義的差距很大,認為不應將這些事件「上綱上線」,若將任何有關行為均視為違法,只會激化政府與市民之間的矛盾。

市民︰「721 何君堯拉咗未?」

今日是 7.1 刺警案發生後第三天,繼續有市民到案發現場、崇光百貨外獻花,悼念懷疑刺警後自殘身亡的梁健輝。 傍晚 6 時,一名市民到場獻花被警方截查,及後哭著向記者表示「我覺得好過分呀,只不過人都死咗,點解獻花都唔畀」,對於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稱獻花及悼念是鼓吹暴力,該名市民指「你同佢講 721 何君堯拉咗未呀?」林小姐與朋友帶着白色鮮花到現場鞠躬後亦被截查,記者訪問林小姐期間,大批警員尾隨,並舉機拍攝,有警員指「影住佢(林小姐),睇下有無煽動性言論」。(另見報道)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在無綫《講清講楚》節目上表示,市民獻花、悼念均是美化其行為,「煽動人犯罪都係犯法」;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日亦公開表示,絕不容許任何人在現場追悼、美化行兇者,因相關行為有可能在現場造成煽動、分化社會。警方發言人亦發稿稱,網上不斷有人鼓吹要以不同方式悼念兇手「意圖美化、浪漫化、英雄化甚至合理化兇手企圖謀殺的冷血行為」,鼓吹悼念兇手等同支持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