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葉國謙:有組織地呼籲投白票「不負責任」 個人投白票沒問題

0
304

人大早前公布「完善」香港選舉,其中公開呼籲「投白票」會否被視為「操縱選舉」引起爭議。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公開表態,聲言或以法例處理「白票」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會成員葉國謙今晚(5 日)亦在港台節目《自由風 自由 PHONE 》上表示,有組織地公開呼籲市民投白票,是對選舉不負責任的表現,但個人投白票則沒有問題。惟葉國謙並沒有提及,是否要用法例處理。

葉國謙在節目上表示,市民投白票與否是個人選擇,並不需要立法監管必須投票,「投白票有自己意願嘅表達,自己意向表態來講沒有問題」,惟他強調若有人公開、有組織地呼籲市民投白票則「有問題」,與實施公民投票權的選舉原意背道而馳,「有組織地推動投白票,對選舉有影響,係對選舉不負責任嘅表達」。

現時何謂「公開呼籲」的界線未明,對於主持人問及,在社交媒體呼籲朋友投白票是否有問題時,葉國謙則表示「喺自己圈子裡面(呼籲投白票),我唔覺得有好大問題」。

認為民主派初選如公開選舉非內部遴選

早前民主派初選的參選及組織者均被捕,葉國謙指,政黨內部「初選」與民主派早前舉辦的初選,本質上是「兩件事」。葉補充,政黨就民意調查,由內部討論定出人選並沒問題,惟在現行選舉制度並沒有初選的情況下,若「公開宣傳,好似直頭搞咗個公開嘅選舉」則有問題,甚至有操控選舉之嫌。

建議區議會設一定比例委任議席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港府研究調整區議會的組成時,可考慮增設委任議員。葉國謙亦同意有關說法,建議在區議會設立一定比例的委任議席,又指重設委任議席是因為有人利用漏洞挑戰國家底線,香港並非民主倒退,而是「整個政治制度返去原有起點」。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4 日)表示,會研究現時規管是否足夠應付公開呼籲「投白票」的行為,重申要令選舉「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又指市民不應該令選舉難以進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亦已表示,未來不排除適當修例,處理有關問題。(另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