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未知数!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统帅:中国3到5年内不会侵台

0
1045
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统帅史塔伏瑞迪斯分析,中国至少3到5年不会进犯台湾。 (欧新社档案照)

【2022年11月01日讯】中共20大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展现的专权姿态,令各界忧心台海可能启战端。然而,曾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欧洲盟军最高统帅的美国退役海军上将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1日投书《日经亚洲》分析,中国至少3到5年内不会全面进犯台湾,因为北京高层对于共军实战能力、台湾人抵抗意愿,以及西方制裁强度等3大问题,都还没有定论。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身为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统帅,他经常被问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役,最终是否会鼓舞中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乌克兰和台湾在某些方面确实相似,都被各自的强邻视为「分裂的地区」,但中国侵台现阶段应该还不会发生,因为北京必须先厘清3个主要问题。

首先,在一场规模宏大、对外发起挑战的军事行动中,共军究竟会有何表现?换言之,习近平一定会自问,究竟那些在旧苏联时代养成的共军将领-如同正在乌克兰打仗的俄军将领-真正上战场时会表现得更好吗?

中国人心知肚明,共军自1950年代初期的韩战以来就未曾进行持久作战。不夸张地说,战争是无法预测的,在没有大规模激战经验的情况下,武力犯台到底会如何演变,对中国而言是一大未知数。相较之下,美军的作战经历充满血泪(不论这是好或坏),曾在越南、波斯湾、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还有很多较小型的军事任务。

史塔伏瑞迪斯接着提到,台湾人是否会像乌克兰人一样深具战斗力,也令北京深思。他坦言这是一个很难给出肯定答案的问题,但依据他会见蔡英文总统及台湾军方高层的观察,「我相信他们会全力迎战」。

尽管美国是否全面介入台海战事,仍因美方「战略模糊」政策而无法断言,但从拜登总统三番两次提到,华盛顿将提供直接的军事协助来判断,有一件事几乎不用怀疑,就是美国及其盟友届时至少会向台湾提供先进武器,包括防空设备、智慧型水雷、网路工具和反舰巡弋飞弹等。

在西方支援军事设备,同时对北京实施经济制裁的情况下,台湾人或许就会奋战到底。除非实际开战,否则北京无法得知共军的战斗能耐,以及台湾人的抵抗韧性。

史塔伏瑞迪斯最后指出,北京在开战前必定会思考,西方是否会像对待俄罗斯一样,对中国采取严厉制裁?北京可以合理地推断,凭借中国经济规模占全球GDP的17%,中国已是「大到不能制裁」。若以军事语言描述,对中国采取经济方面「地毯式轰炸」的可行性并不大,毕竟中国经济已和全球经济的每一个层面紧密相依。

俄罗斯则不同,不仅GDP规模较小,也只在油气市场有话语权。

然而,西方有没有可能舍弃「地毯式轰炸」,改为对中国供应链进行「精准打击」?美国新通过的「晶片暨科学法」(Chips and Science Act)不排除就是一道制裁中国的前菜,灵巧地设计出一套针对高科技电子零件、主要原材料、精密加工产品等关键项目进行打击的套餐。这类的制裁会对中国带来什么影响,习近平将高度关切。

史塔伏瑞迪斯认为,上述的3大未知数很有可能让北京在至少3到5年内不愿意全面侵台,除非台湾方面越过中国最终的红线宣布独立,但这几乎不太可能发生。

长期而言,随着共军累积更多、更好的军备,执行更多区域外的军事行动,以及像美国一样在海外建立基地、打造军事网路,中国可能对自家军队的能力更有自信。北京也会试图强化关键供应链,并持续密切追踪台湾内部变动,摸索台湾人的战斗意愿。

但直到中国领导层对侵台的3大未知数都有明确了解之前,北京会避免对台采取军事行动。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