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官員齊投票 林鄭:兩年前區選非民主選舉 踏入票站要擔心人身安全

0
301

立法會選舉投票日今日(19日)舉行,特首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政府高官今早分別到所屬票站投票。林鄭月娥形容,兩年前區選的社會情況是「黑暴、亂象」,「每個人踏入票站還要擔心他的人身安全,這個不是一場香港願見的選舉、這個不是一場民主的選舉」。對於投票率,她聲稱特區政府對於每一場選舉均不會設定投票率目標,但呼籲公眾投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高主教書院投票,完成後見記者。中共官媒新華社問她的投票感受,她說:「我是真的深有感受,因為兩年多前我跟我的先生也是來到這個投票站,那是 2019 年的 11 月,當時也是一場選舉,但是當時香港的社會情況是甚麼?就是黑暴、亂象。」

她續說,當時每個人踏入票站還要擔心他的人身安全,「在選舉的過程裏邊,很多建制候選人,他的辦事處、他的選舉資料都給大量的破壞,這個不是一場香港願見的選舉、這個不是一場民主的選舉。但是今天我看到秩序很好,我們都很放心來投下我們一票,希望為香港未來長治久安作出一個更好的基礎,這個是我的感受」。

兩年前稱:「相信今日會有平和、有序環境」

2019 年 11 月 24 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林鄭月娥當天投票後這樣說:「今日是四年一度區議會選舉投票日的大日子,我在此呼籲全港超過四百萬的登記選民在今日踴躍投票,行使你的公民權利,選出你心儀的區議員,一共 452 位區議員代表市民的利益,在下一屆區議會為各區市民服務。」

她當日還說:「我們相信今日應該會有一個平和、有序的環境,讓登記選民可以投票選出他們心目中的區議員。」2019 區議會選舉共有 2,943,842 人投票,投票率 71.23 %,創下香港各項選舉歷史上最高紀錄。

至於投票率問題,她表示沒有特別期望,政府對每場選舉都不會設定投票率目標。她曾表示「投票率低代表政府做得好」,記者今日再問她是否堅持說法,她重申,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政治、社會、經濟的環境,並稱:「所以其中有一個說法,我希望大家睇返嗰個逐字紀錄,有一個說法,就係話,同當時投票時候嘅管治,同政府行為都有啲關係。」她又向記者指:「只此而已啫,大家唔需要過份去解讀。」

不過她補充:「但係當然,喺一場有競爭嘅選舉裡面,亦都係一場公平公正嘅選舉,亦都係對香港未來至為重要嘅選舉。每一個登記選民應行使佢選民嘅權利,履行佢作為公民嘅責任」。

李家超:仍有力量「嘗試破壞選舉成功」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投票後見記者,表示新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正正是要排斥以往背叛香港利益、甘心做外國代理人、在立法會拉布、試圖癱瘓議會運作的議員,「呢啲力量仍然存在,嘗試破壞選舉成功」,呼籲選民投票,「唔好畀嘗試破壞選舉嘅人得逞」。

李家超今早到九龍西選區油麻地街坊會學校投票,被問到為何會在九龍西選區投票,他指未有搬入官邸,仍住在原有住址,官邸只用作接待或舉行活動。至於會否擔心投票率過低,李家超未有回應。另外,他進入票站前拿出手機掃描「安心出行」;惟選管會早前宣布,選民到票站毋須使用「安心出行」。

蕭澤頤:調配超過萬警力 線上線下會繼續收集情報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早約 8 時 45 分在位於大圍銅鑼灣山路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沙田信義幼稚園投票。 現場未見大批警員駐守,蕭澤頤投票後表示過程順利,呼籲市民投票。他指如以往所講,警方今日調配超過萬警力,保持選舉暢順、有秩序進行。 

他指,過去一星期先後拘捕 3 名男子,他們均在網上作出煽動行為、或者作出煽動他人做出一些暴力、違法的行為、叫人投白票、破壞選舉。他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並指:「在線上線下會繼續收集情報,若有人干擾(選舉)過程,一定盡快作出拘捕行動。」  他隨後上車離開,未有回應傳媒提問。

鄧炳強避答是否有職員「甩底」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早 8 時半到九龍中選區土瓜灣獻主會聖馬善樂小學票站投票,他到場後在外排隊輪候數分鐘後進內投票。他其後見記者時說,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場立法會選舉,投票在數分鐘內完成,電子取票安排非常暢順。他稱,今日是完善選制後第一場立法會選舉,呼籲合資格選民盡快去投票,選出愛國愛港、為香港市民服務的議員。

被問及是否有票站資訊科技人員「甩底」,要臨時再調派人手至票站,鄧炳強未有回應就離開。他在離開時與駐守票站外的警員寒暄。另於票站外,亦有大批軍裝警員巡邏戒備,有市民於投票時間開始前已到場排隊等候投票。

梁振英:投票「向過去令香港人蒙羞的立法會 SAY NO」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早投票後,稱今屆的候選人可以代表香港社會各地區、各行業和各階層的訴求,同時「告別立法會過去不斷拉布、不斷蹉跎歲月的醜態」。他批評,「過去的立法會,相當一部份議員違反基本法,經常拉布,衝擊主席台,破壞議會秩序,拒絕履行議員責任,甚至甘願作為西方國家的馬前卒」。梁振英呼籲公眾投票,「選賢與能,同時向過去令香港人蒙羞的立法會 SAY NO!」

另外,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到石籬社區會堂票站巡視,並與在場的葵青民政事務專員鄭健了解現場情況,其後徐於站外的「為港為己 投一票」的易拉架前舉起手勢拍照。他表示,自己已完成投票,今日不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