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英方以人權問題容許港人移居 若無學歷技能「等於難民」

0
348

英國 1 月 31 日開放 BN(O) 簽證申請,中央政府跟港府隨即反制,不再視 BN(O) 是旅行證件。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早(1 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相信反制措施「冇咩實質作用」,但可以作為向英方的「警示」,如果英方再採取進一步行動,有大量港人移民,中方可進一步反制。葉劉淑儀又表示,今次英國是開拓了「特殊渠道」讓港人到英國生活,但是部分人未必能夠融入當地文化,「你都係俾人歧視」,或成為「二等公民」;又指部分人可能全無學歷、技能,純粹因為英國認為香港有人權問題而獲准抵英,「咁佢哋去到其實咪即係等於難民。」

評現階段反制「冇咩實質作用」  屬象徵式

葉劉淑儀在節目中先指,今次中央跟港府提出的反制措施「冇咩實質作用」,因為港人如要返港,可以用特區護照或者身份證,雖然中國確實可以影響盟友,要求他們跟隨反制措施,但相信港人喜歡旅遊的多個國家,包括歐洲多國都不會跟隨這些反制措施。她舉例指,如果有港人要去荷蘭旅遊,他買機票時以 BN(O) 作用登記證件,並不會有問題。

葉劉淑儀評價,今次的反制措施「暫時係一個姿態,係象徵式,係第一步,對英國可作為警示」,如果對方再有「敵意行動」,有大量港人移民,中央跟港府就可以考慮其他方案。被問到有甚麼選項,葉劉淑儀就認為中央可以釋法,讓移居英國的人失去中國籍;如果相關港人已經成為英國公民,港府又可以令他們喪失參選權跟投票權。

料擔心被捕人士已以 LOTR 抵英

當被問到如果有大批市民決心離港,是否反映了個別問題,葉劉淑儀就表示,「都唔會純粹係國安法的問題,因為擔心自己被捕的人,其實都已經走咗」,而英國去年下半年都已經以「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讓港人率先抵英就是例子。至於擔心被捕以外的因素,葉劉表示知道有部分市民離開是認為香港經濟下滑,或者希望子女能夠接受到免費的英式教育。

稱無學歷技能人士移居或被當成「難民」

葉劉又被問到,最近有高官指港人移英都要成為「二等公民」,葉劉就認為「去讀書又唔會係二等公民,佢哋會回流返港工作」,又指如果小孩從小到大都長時間在英國讀書和生活,能夠在文化上融合,亦不見得會成為「二等公民」,「但如果你係半途出家,忽然間移民過去,對英國的文化、歷史,都唔係咁熟悉,就算你拎到正式英國公民身份,你都係俾人歧視」。她又認為今次英國容許港人以「特殊渠道」到當地生活,「部分過去英國的人,學歷、技能完全冇,純粹因為 BN(O),因為英國認為香港有人權問題,就俾你哋過去,咁佢哋去到其實咪即係等於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