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DSE】50 人在囚應考 考評局:人數太少 一直沒有紀錄他們成績

0
352

中學文憑試明早(21日)放榜,考評局今日在記者會公佈考試數據,被問及今年在囚及還押考生有否上升,局方指今年在囚考生共 50 人,與去年的 47 人相若,但沒有還押考生的相關數字及分數,也沒有回應有多少人涉及《國安法》或暴動罪等嚴重罪行。被問及去年日本侵華試題風波有否令本年歷史科及通識科去政治化,以及通識殺科令試卷「鬆手」,考評局評核發展主管蔡筱坤表示,每科均按評核指引出題,否認殺科等因素影響今年試題,「無話邊啲出得、邊啲唔出得」。

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麥勁生則指,局方沒有收到針對文憑試出題的《國安法》指引。被問及移民潮會否影響今年升學分數,尚需觀察移民潮對升學影響。

考評局:題型與以往有點不同  並非新奇事

考評局考評主管許婉清表示,今年在囚考生與去年相若,僅 50 人,但沒有還押考生數據,她指因還押人士需要報名考試及在懲教處所內,局方能協助。她又指,在囚考生人數太少,一直沒有紀錄他們的成績。

今年取得通識科及歷史科 5 級或以上的考生人數上升,分別增加 2.4 個百分點及 2.5 個百分點。去年歷史科的「日本侵華試題風波」,引發政府多方譴責,加上通識科遭殺科改為公社科,不少資深老師均分析指兩科考試今年程度不如以往,當中要求表達觀點的題型、政治題均大減。蔡筱坤表示,考評局每年都會事後檢討試題,審題委員會則按建議修訂來年出題,包括通識科及歷史科,所以今年題型與以往有點不同,並非新奇事。

她重申,通識科殺科不影響今年的設題方向;再被追問有否擔心重演去年風波,蔡筱坤指,每個科目都按評核指引出題,「無話邊啲出得、邊啲唔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