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荼毒室哲學書遭公共圖書館下架 康文署:當發現可能違法將停館藏

0
627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康文署接連以覆檢書籍內容為由,將多本書籍下架。《明報》今(27 日)報道,「好青年荼毒室」著作《大時代的哲學》疑被下架。《立場》記者今日嘗試在公共圖書館目錄檢索該作品,結果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康文署回覆查詢時僅表示,當發現有館藏可能違反國安法或「有關法津」,會以嚴肅態度處理,暫停有關館藏的服務。

「好青年荼毒室」向《立場》表示,不方便回應事件。

《大時代的哲學》於 2020 年 7 月出版,為「好青年荼毒室」著作「好青年哲學讀本」的第三部曲,探討大時代下熱門的哲學問題,包括種族、民主、抗爭等。至於第一部曲的《好青年哲學讀本》以及第二部曲《小日常的哲學》,圖書館網頁顯示仍可供借閱。

康文署回覆《立場》查詢指,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館藏必須遵守香港法律的規定,當康文署發現有關館藏涉嫌內容可能違反《國安法》或有關法律的規定,會以嚴肅態度處理,暫停有關館藏的服務,並與有關部門研究內容是否違反相關法律。被問到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公共圖書館書籍下架的數量,以及署方會否定期公布下架書籍名單,署方均一概未有正面回應。

國安法後 康文署至少三度收起館藏

自國安法實施後,康文署最少三度因應國安法收起館藏。2020 年 7 月,9 部著作從公共圖書館下架,包括陳雲的《香港城邦論》、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及陳淑莊的《邊走邊吃邊抗爭》等;今年 5 月,再有 9 部著作下架,包括港大學生會學苑編著的《香港民族論》、何俊仁的《我向霸權宣戰》及余杰的《卑賤的中國人》等;同月,第三批、共 16 部著作又被下架,包括黎廣德的《釋放香港》、黃毓民的《予豈好辯哉》及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等。今年 7 月,去年律政司時任檢控官翁達揚合著的童書《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被《大公》、《文匯》狙擊後亦遭下架。

至本周,公共圖書館的禁書名單越來越長,據《HKFP》周日(21 日)報道,29 部關於六四及天安門事件的書籍已被下架;《立場》翌日亦發現,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香港新聞審查日常》同遭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