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六四紀念館今重開 支聯會:反映史實合法合理 除非講真相都犯法

0
475

警方第二年以防疫為由,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支聯會今(30日)表示,上月起閉館翻新的六四紀念館,將於下午 2 時重開,讓公眾預約參觀。紀念館新增以「八九民運與香港」為主題的展覽,搭建 89 年北京天安門的場景,在未來一星期供市民獻花悼念。支聯會常委盧偉明強調,展覽內容都是史實,不會衍生法律風險,「除非香港連講真相、講歷史、講事實都係犯法」。

重建 89 天安門場景供市民獻花 六四延長開放至晚上 10 時

展覽設有八九民運的時間軸展板,圖文並茂回顧八九民運的發展歷程,香港人當年的支援角色,並扣連反修例運動的相片。天安門場景前方設有悼念區,供市民獻花,兩旁則有展板展示維園歷年燭光。支聯會表示,希望以不同面向回顧歷史,讓參觀者反思今日香港。紀念館即日起開放至 6 月 7 日,每日都會開館,六四當日會延長開館時間至晚上 10 時。

被問到今年有否因擔心觸犯《國安法》而刪減部分敏感展品,支聯會常委盧偉明強調,紀念館展出的內容、展品,全部都是史實,不會有任何法律風險,「除非我地話今日香港,連講真相、講歷史、講事實都係犯法,否則我地嘅展覽一如過往 32 年,將 89 年北京史實,同香港人 32 年嚟嘅堅持,原原本本、真真實實咁寫出黎,希望大家都能夠透過展覽,將呢個史實傳開去。」

至於紀念館為何收起了有關反修例運動的展品如頭盔、記者背心等,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解釋指,反送中是上年展覽的主題,當時已預計舉辦一年,部分展品已交還物主,強調並非有任何政治壓力。

防疫需要六四當晚或「潮水」控制人流

蔡耀昌重申,舉辦展覽「合法、合情、合理」,指限聚令並不適用於私人地方。但館方將有防疫措施限制人流,若人數過多,會安排市民「潮水式」入場,望市民諒解。

蔡耀昌又表示,今年未能於維園舉行燭光集會,感到非常遺憾,承諾支聯會未來會再爭取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他相信市民會用自己智慧靈活應對,在不同地方、不同時間,以合法和平方式悼念六四。另一支聯會常委、六四紀念館管理委員會主席麥海華亦指,不一定要在維園有集會才算悼念,「只要人心不死,燭光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