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熱爆】鋼製傢俬「㷫」人 熱夜飲滾水 石牆花發起聯署 要求懲教署改善

0
833

近日天氣酷熱,天文台更指本年截至前日(19 日)打破有記錄以來 5 月最多熱夜紀錄。組織「石牆花」關注酷熱天氣下監房內的情況,並發起聯署,要求懲教署能基於人道理由,認真考慮各項能改善監房內酷熱問題的措施。原來,即使監房內的溫度計已顯示為 35 度,供在囚人士的飲用水仍是熱滾水。監獄內酷熱無比,監房內的傢俬多由不鏽鋼製成,吸熱快散熱慢,「枱枱櫈櫈」都是「㷫」的,叫人坐立不安。「石牆花」創立人、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希望在一星期或更短的時間內能夠收集十萬簽名,交給懲教署。

關注囚權的組織「石牆花」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監房的酷熱問題比牆外世界嚴重得多。除了與監房所處的位置、建築結構等有關,更與監房的通風系統掛勾。文章又引述在囚人士指,「活在又熱又焗的監房,簡直像蒸籠裡的小籠包一樣。」

「石牆花」發起聯署,要求懲教署改善監房規定及措施,包括新增預防中暑物資,例如容許家屬為在囚人士送退熱貼、便攜式電動風扇、太陽油、太陽眼鏡等;又希望可改現時飲用水全為煲熱滾水的習慣,改為提供凍水飲用,並容許增加沖涼次數等。

「石牆花」創立人、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監獄內酷熱無比,舉例在操場運動放風時,一般只得為數不多的太陽傘,而且監房內的傢俬多由不鏽鋼製成,吸熱快散熱慢,「枱枱櫈櫈」都是「㷫」的,叫人坐立不安。至於飲用水的問題更誇張,即使監房內的溫度計已顯示為攝氏 35 度,供在囚人士的飲用水仍是熱的。而邵家瑧指,獄內之所以只供熱水,是怕在囚人士會誤會,以為是水喉水,所以索性「做盡」,以堵悠悠眾口。

邵家臻強調,聯署中提出的都是「老生常談」、可行性很高的的建議。一直以來都是看署方有沒有決心改善工作。他期望可在一星期或更短的時間內能夠收集十萬簽名,「一夠十萬就會交上去(懲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