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曉門涉套丁】十八鄉鄉頭程振明賣地予男丁 低買高賣丁屋賺逾 800 萬 弟當男丁見證人

0
653

元朗屋苑「曉門」爆出套丁案,據報十八鄉鄉委會主席(俗稱「鄉頭」)程振明亦被廉政公署拘捕調查,震驚新界鄉紳。《立場》調查發現,程振明與該屋苑關係密切,曾購入多幅土地並以低價售予 28 名男丁,地皮後來建成丁屋,成為屋苑的一部分。程振明亦於「曉門」開售後,以低於市價的 630 萬元購入其中一幢丁屋,去年以 1,450 萬元易手,帳面賺 820 萬元。此外,其弟弟程振勝亦是多名男丁簽契時的見證人。

記者今年 1 月當面向程振明查詢,他初稱自己無得益,當被問及以低價買屋時,他稱「好早之前同申請人溝通咗」,但無回答確實時間。他當日更稱「套丁」的指控荒謬,「無證據亂噏都無用」,又明言反對地政總署調查。

程振明及王光榮相關公司 2003 年起買地

「曉門」位於元朗十八鄉水蕉新村及紅棗田村之間。《立場》運用公開資料重組時序,發現身兼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水蕉新村村長的程振明,與該屋苑發展關係密切。

由 2003 年開始,程振明、「丁屋大王」王光榮的相關公司,以及元朗八鄉鄉委會測量顧問李軍樑,已在「曉門」範圍收購多幅土地。當中,程振明以個人名義至少買入 9 幅土地外,又以私人公司「宏昌集團」的名義至少買入一幅土地。

程振明原本是該公司的股東及董事,不過該公司其後易手予名為林綺媚的人士及李軍樑,據報道林為王光榮妻子;林綺媚與王光榮兒子王德信此後出任董事,而程振明則辭任。

元朗十八鄉丁屋屋苑「曉門」,由逾 130 幢丁屋組成,發展商為「丁屋大王」王光榮創辦的「恒安發展」。《立場》調查發現,該屋苑發展過程涉套丁操作。(立場圖片)

程振明賣地予 28 男丁 建屋後納入屋苑全非自住

2005 至 2006 年,程振明等人將近 40 幅土地分割成近 200 個小地段,然後賣予男丁。程振明將名下的地段分別出售予至少 28 個男丁。當中,10 人同於 2006 年 1 月 8 日轉讓,賣價為 10 或 20 萬元;另有 9 人同於 2006 年 7 月 31 日轉讓,全部以 10 萬元轉手。

這 28 名男丁中,27 人其後獲地政總署批出建屋牌照,而全部丁屋落成後都被納入「曉門」屋苑;除 4 幢仍未落成,其餘 23 幢已由發展商、王光榮創辦的「恒安發展」分批推售,並無用作男丁自住。

「低買高賣」獲利逾 800 萬元

截至 2019 年 3 月,「曉門」共售出 110 幢丁屋,按成交紀錄冊的成交價計算,總收益逾 11.5 億元,平均每幢成交價約 1,050 萬元。

不過,《立場》發現有份賣地予男丁的程振明,在「曉門」開售後於 2015 年以 630 萬元「特惠價」買入該屋苑第 79 座整幢丁屋,其成交價是屋苑平均價的 40 %。土地註冊處紀錄顯示,程振明去年 7 月以 1,450 萬元賣出該幢丁屋,持貨 5 年帳面勁賺 820 萬。

翻查價單,恒安推售時已將第 79 座定於 630 萬元價位,與其他座數有別。記者追查發現,除程振明外,至少 4 幢「曉門」丁屋同樣以 600 多萬元成交,其中至少兩個買家,均曾持有該範圍的土地,並曾將土地分割賣予男丁。王光榮兒子王德信亦於 2015 年以 900 萬元,購入「曉門」其中一幢丁屋。

此外,記者亦發現程振明的弟弟程振勝,在多名「曉門」男丁申請建屋、與政府簽訂契約時,擔任他們的見證人。

程振明否認套丁指控 「無證據亂噏都無用」

今年 1 月中,記者當面後程振明查詢,他初稱自己於屋苑發展過程無得益,而賣地予男丁是想「幫助村民」。當被問及為何得以低價買屋時,他稱與該男丁早有溝通,「呢個係當其時,好早好早之前,就同申請人講我有興趣喎,佢話第日先算啦,係好耐之前已經溝通咗」。

他又透露,早已知道該範圍會建屋,但記者追問實際時間,他未有正面回應,「其實詳細情況,我到後期我唔理得咁多,我只係做返我應做嘅野,關顧無地方起屋的原居民」。

程振明又指,與恒安、李軍樑等人士「雖然係朋友,但無任何關係,我哋無生意來往」,更認為「套丁」的指控荒謬,「無證據亂噏都無用」,又明言反對地政總署調查。

記者去年 12 月亦親身向程振勝查詢,他承認為多名男丁作見證人,直言男丁「一個搭一個」找他幫忙,又稱過程只需出示身份證及簽名,向記者稱「你都可以去做(見證人)」。他透露,部分男丁來自十八鄉的其他鄉村,不過稱自己無參與屋苑發展,對其他事不知情。

十八鄉鄉委會主席程振明今年 1 月於鄉議局大樓回應《立場》記者查詢,他否認「曉門」涉套丁的指控,稱「無證據亂噏都無用」。(立場圖片)

廉署上周拘 24 人查套丁 據報涉曉門 程振明亦被捕

廉政公署上周五(12 日)證實,就一個元朗的丁屋地產發展項目懷疑涉及貪污詐騙進行調查,並拘捕共 24 人,包括發展商負責人、男丁及中間人。

廉署又指,經調查後發現,有關發展商涉嫌透過中間人,以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向元朗區的男丁收購「丁權」,然後集中發展為大型地產項目圖利,懷疑當中有人提供或收受利益以及串謀詐騙。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報道,相關的套丁項目為「曉門」,而被捕者包括王光榮、王德信、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以及多名涉出售丁權的男丁。

 

記者/陳信熙、FC
拍攝/Nasha Chan
互動專頁/Rebecca
美術/劉仁顯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