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將加強認識中共教育工作 建制派質疑對中共零宣傳

0
320

今年是中共建黨 100 年,7.1 當日遊行被禁但多項慶祝活動卻依舊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早(7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回應工聯會陸頌雄的口頭質詢,指「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新中國,亦都唔會有我哋一國兩制回歸祖國」,未來會加強公民及學校教育在認識中共方面的工作。

多名建制派議員亦紛紛「表忠」,經民聯的張華峰批,政府對污名花共產黨無動於衷,「對我哋國家執政黨有欠公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曾國衞在會上,回應陸頌雄就中共建黨百年的慶祝及保育活動的質詢,他表示中國憲法第一條,寫明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制度,而中共領導是中國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雖然香港不是實行社會主義,但會全方位維護憲法制度、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全方位加強港人認識中國共產黨,做好憲法、國情教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新中國,亦都唔會有我哋一國兩制回歸祖國…嚟緊各方面無論公民教育,或學校教育各方面,都需要加強呢方面(認識中共)工作」。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補充,現行初中、高中課程的中國歷史課程,已包括 20 世紀中國發展、中共成立與香港發展關係等議題,下半年度亦會推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以及安排學生參與內地交流計畫,及在今年安排學生收看中共建黨電影《1921》等。

曾國衞:中共對世界人類和平發展極具深遠意義

曾國衞在開場發言中,指中國百年來面對內憂外患,但中共團結人民,令中國「喺磨難中成長壯大」,形容中共成為全球黨員人數最多的執政黨是「創下偉大奇蹟」,「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嘅偉大飛躍」,這成績令每一個中國人驕傲,「對世界人類和平發展有極為深遠意義。」

曾國衞又在會上羅列港府在中共 100 周年期間多項活動,包括 6.12 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論壇、6.28 林鄭率領財政及律政兩司、紀律部隊等赴京、7.1 在全港 12 份報紙刊登廣告、郵政發行郵票及小型張,及參與中共成立百週年電影《1921》首映禮等。

張華峰批政府對污名花共產黨無動於衷:對我哋國家執政黨有欠公允

金融服務界張華峰發言時就質疑,港府在日常對中共「零宣傳」,「我覺得十分遺憾,特區政府對我哋國家嘅執政黨,幾乎就係零宣傳,就算反對派多年以失實攻擊、污名化共產黨,政府係無動於衷…….對我哋國家執政黨有欠公允。」曾國衞回應指,「我不能夠苟同政府宣傳係零」,指政府有相關政策,包括宣傳基本法、學校中國歷史課等,但若有議員認為政府工作做得不夠,「我哋樂意虛心聆聽建議,會做得更好」

林健鋒:黨史展覽館為偉大文化寶物

經民聯林健鋒就指,他日前到訪北京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唔單只係我國首都新地標,更加係中國中產黨留俾我哋嘅一個偉大文化寶物」,並提出會否在香港獨立建共產黨歷史博物館。曾國衞就指,現時香港公共圖書館有收藏中共相關刊物,香港歷史博物館有抗日、新中國成立與本港關係的展覽,及烏蛟騰抗日紀念碑等設施,讓市民認識有關歷史,但會將建議向有關部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