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生開學日被捕 段崇智:黑衣人惡意破壞校園 校方配合調查任何罪案

0
462

本周一(11 日)為中文大學下學期開學日,中午於近大學站入口發生爭執,校方指有數名黑衣人推跌鐵欄,及向保安潑灑白色粉末,一名中大學生被捕。中大校長段崇智昨日(16日)透過 YouTube 影片回應事件,批評當日黑衣人的行為是「純粹的惡意破壞」,威脅到校內人士的安全,「絕對不能夠用表達訴求或表達個人立場作辯解」。他表示,校方已即時作出檢討,並加強保安措施。

段崇智形容,當時「有人刻意搗亂保安崗位,用不明粉末襲擊保安人員」,對此感到非常震驚及不安。他指,大學是追求知識的地方,容許大家在校園交流學習,強調「即使意見不同,都要時刻保持理性。」認為任何大學成員都絕對不可以接受有關行為。

他續指,校方有責任保護校內人士的安全,包括職員、學生、訪客等,而授權保安進行必要的保安措施,只是為了確保所有人都可以安心學習及工作,又對有保安員因履行職務受襲,感到遺憾及抱歉。

段崇智表示,如果事件涉及中大成員,他會更加痛心及失望,強調校方有責任作出教導及處分,及配合調查任何校園罪案。

自 2019 年 11 月中大二橋發生警民衝突後,校方在各出入口安排保安,登記及檢查所有進入校園人士的資料。早前因應中大保安協助警方搜查校園,有中大學生發起「不合作運動」,拒絕向保安出示學生證,並因此與保安屢次發生爭執,詳見相關報道。

本周一(11 日)再有數名黑衣人,懷疑於近大學站入口的保安站前,呼籲進入校園的學生,無需向保安展示學生證。據中大校園電台報道指,黑衣人其後推倒鐵欄後離開,被保安追趕,當中有人向保安投擲不明白色粉末。

校方其後發聲明回應事件時,承認就事件報警,並指涉事黑衣人於校園四散逃走,有保安人員上前追截,「並於崇基學院教堂附近截獲其中一名黑衣蒙面人,交予警方作進一步處理。」警方亦證實,事件中一名男子被指涉嫌「襲擊」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中大學生會則表示,被捕男子為中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