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 DQ 學生會「朔夜」 停代收會費 暫停其校內委員會職務 要求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0
377

中大學生會投票期昨日結束,內閣「朔夜」以 3,983 信任票當選。中大今(25 日)即發布「嚴正聲明」,指中大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在政綱中發表的內容不代表大學立場,內閣成員曾發表涉嫌違法及對大學失實指控的言論,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大學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暫停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及暫停場地支援等。

中大聲明指,大學曾在本月 3 日發聲明,強烈反對內閣「朔夜」的參選宣言,及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事後曾與相關學生溝通,提醒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此外,內閣成員對大學作失實指控,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違背了大學的宗旨,亦令大學聲譽受損,會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

大學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原有由學生會幹事會提供的學生服務如受影響,由學生事務處跟進;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暫停學生會幹事會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校方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的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

中大重申,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根基,基本法尊重和保障大學學術自由、個人言論表達自由和結社自由。基本法亦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條文,大學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若有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中大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着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將有關學生開除。

現時中大有至少 3 個委員會有學生代表,包括學生會會長為大學教務會成員,教務會師生諮詢委員會、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亦有學生代表。

「朔夜」發出採訪通知,稱將於今晚凌晨於校內會見記者回應事件。

中大學生會新任內閣「朔夜」的參選宣言中形容校方向政權低頭、主動獻媚,報警拘捕學生,並指「国家安全」是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內閣會弘揚本土文化、鞏固共同體意識,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朔夜」亦曾接受中大校園電台訪問,稱全體閣員都有被捕心理準備,並明言在這個時候「上莊」,受校方打壓屬意料之內,強調無論如何會守住底線。

【參選宣言】 二〇一九年,港共政權強推送中惡法,逼使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走上街頭,以血肉抵抗暴政。抗爭開展以來,無數義士被收監、虐待、送中,甚至失去生命。但與此同時,在痛苦與危難當中,港人漸漸連結起來,香港共同體亦因而逐步成形。 然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