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光年外的宇宙大屠杀!黑洞吞噬恒星 NASA公布震撼影片

0
1725
此图描述了黑洞吞噬一颗恒星的四个步骤。 (取自NASA官网)

当不幸恒星徘徊到黑洞附近时,后者引力会将它猛烈撕扯并释出强烈辐射。最近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详细记录了一颗恒星被黑洞吞噬的最后时刻。 NASA于12日公布的影片显示,一个饥饿的黑洞将捕获的恒星扭曲成甜甜圈形状,然后吞噬下去,画面震撼。

黑洞吞噬恒星是宇宙中最疯狂、最惨烈的画面,这种宇宙扭打现场称为「星潮汐破坏事件」(TDE),每1万到10万年才会发生1次。哈伯望远镜利用光谱获得大量的数据,捕捉到精彩瞬间。

NASA说,黑洞的引力将恒星的东西拉进来,而辐射则将物质吹出来,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平衡。天文学家们正在利用哈伯望远镜来了解当一颗难以约束的恒星坠入黑洞的引力「深渊」时会发生什么。

哈伯无法近距离拍摄AT2022dsb潮汐事件的混乱情况,因为这颗被吞噬的恒星位于ESO 583-G004星系核心的近3亿光年远的地方。但是天文学家利用哈伯强大的紫外线敏感度来研究被粉碎恒星的光线,其中包括氢气、碳等。相关光谱学提供了黑洞吞噬案的「鉴识」线索。

NASA53指出,「星潮汐破坏事件」事件陈述黑洞的进食习惯「乱七八糟」,恒星被吞噬后一些物质将被黑洞风吹到太空以接近光速的惊人速度移动,AT2022dsb事件也不例外,观测表明一股来自黑洞​​的风以大约3%光速向地球方向投射。

分析哈伯望远镜收集的AT2022dsb光谱数据,团队还确定恒星被撕裂后形成围绕黑洞旋转的气体盘约有太阳系那么大。

对天文学家来说,「星潮汐破坏事件」现场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地方,因为能揭开大量有关黑洞的讯息。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