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總辭】民主派料「明日大嶼」前期撥款今年內通過 建制派勢快推境外投票 「要過好快」

0
325

全國人大常委昨日(11 日)通過授權港府 DQ 非效忠議員後,民主派隨即宣布總辭,他們今日陸續遞交辭職信。立法會餘下約八個月會期將由建制派完全主導。有民主派預計,以往多項極具爭議的議案都會極速獲通過,其中「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很可能年尾前通過,健康碼等亦會緊随其後。

至於境外投票的修例,有建制派明言境外投票是未來一年極力推動的方向,認為民主派總辭後「要過好快過」。有民主派則指若按照正常程序起碼需時兩年方能通過,但總辭後實難預政府如何出招。

建制派主導議會

全國人大常委昨日通過授權 DQ 非效忠議員,在原定今年 9 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被裁定提名無效的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專業議政梁繼昌,4 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餘下 15 名民主派隨即宣布總辭以示抗議,熱血公民鄭松泰、醫學界陳沛然則會留任。

經歷連番 DQ、延任等風波,本屆立法會 70 個議席中,再減少 19 名議員,是回歸後最大規模立法會議員集體離任。議會僅餘 43 席,其中 41 名為建制派,政府法案及議員議案只要獲建制派支持就可通過。至於政改及修改基本法的重大議案,則因未達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門檻仍不能通過。

張超雄料「明日大嶼」研究撥款今年內通過

民主派總辭對未來議會運作的影響,相信是多項極具爭議的議案,預期將極速獲通過。以現時在財會排議程第九項的「明日大嶼」5.5 億前期研究撥款為例,日前已有消息指,政府有意為撥款「開路」,抽起排較前的議程,以趕及在年底前通過撥款。

有建制派議員表示,在民主派總辭情況下,雖會繼續「是其是、非其非」,但亦承認對政府「反極有限」,疫情影響下,社會經濟欠佳,建制派傾向反對所有開位撥款申請,但將會支持「明日大嶼」5.5 億研究撥款,「研究咋嘛,將來畀唔畀你錢就係下一屆去傾」。民建聯張國鈞指,在具爭議性議題上,民建聯會理性質詢,做好把關、監察角色。

已遞信辭職的工黨張超雄指,預期未來一年建制派的態度會維持「小罵大幫忙」,所有「攞錢攞著數」的議程都會極速通過,過去民主派在議會時,財會審議速度約為「兩個會一 item(議程)」,如今一個會已可起碼完成兩個或以上議程,料「明日大嶼」撥款可肯定年尾前通過。

民主黨許智峯表示,預計民主派離開議會後,未來立法會任何議案都會暢通無阻,審議速度可以「十倍八倍」計,料「明日大嶼」可最快通過,境外投票、健康碼等則緊随其後。

建制派:境外投票「要過好快過」

至於可讓大灣區港人投票的境外投票修例,有傳政府希望爭取在明年 9 月的下屆立法會選舉落實。有建制派議員承認,境外投票是建制派未來一年極力推動的方向,「畀返香港人基本權利」,惟修例至今仍是只聞樓梯響,笑言「使乜咁快,好快過咋嘛,如果要過就。」

張超雄則認為境外投票至今仍是「林鄭齋噏」,預計正常情況下,從公眾諮詢,到起草法例排隊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開公聽會,經過內會組成法案委員會,再上大會,整個過程起碼需時兩年,要在明年九月前落實「幾近不可能」。

他續指即使在總辭前,建制派已不時以「剪布」應對,在民主派據理力爭下,「點都應該在今屆阻到二讀」,惟總辭後,政府會如何出招則「估唔到」,「政府依家根本唔守規距,亂咁破壞」,難以預料事態發展。

民主派料建制派加緊修改議事規則

有民主派預計總辭後,建制派會加緊修改議事規則防「拉布」。有建制派議員指,議事規則委員會近日正積極研究,修改各大小組委員會的選舉正副主席程序,以防日後再有人透過不斷提名,互相提名拖延議會時間。

民建聯、工聯會今日在立法會亦表示,民主派總辭後,會著重處理民生議題,和恢復經濟,兩黨均敦促政府盡快達至疫情「清零」,落實健康碼加快通關。工聯會麥美娟指,隨住議會審議速度加快,工聯會爭取多年的兩假合一、取消強積金對沖等亦可盡快提上大會,另外亦會繼續跟進惡意起底、非法眾籌、不良教材等問題。

隨住四名民主派議員遭 DQ,他們原本於立法會提出的 11 項議案亦宣告無效,已從議程中被刪除。至於譴責動議需要在席三分之二議員同意方能通過,在民主派議員總辭後,針對他們的譴責動議自然無需再處理,不過針對仍然留任的鄭松泰的譴責動議,或有機會在建制派主導下獲通過。

立法會大會昨日因人大常委的 DQ 決定提早在下午 4 時休會,今日復會完成兩項口頭質詢、兩項政府法案和兩項議員議案,同樣提早在下午 2 時休會,兩日開會時間合共 10 小時,比民主派在席時少三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