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辭職潮】中西區、黃大仙兩區分別僅餘 3 人 不符人數補選主席

0
412

政府近日放風大手 DQ 民主派區議員,連日觸發辭職潮,逾半議席已懸空。其中中西區及黃大仙區分別只剩下 3 名區議員,根據《區議會條例》,不夠足夠人數補選主席。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如區議會未有足夠人數進行區議會主席選舉,署方會再考慮如何處理運作問題。

港台報道,中西區及黃大仙區成為「三人區議會」,有機會未能補選主席及召開會議。翻查《區議會條例》第 64 條,如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的職位懸空,議員必須在職位懸空後的首次會議上互選,以選出主席或副主席。選舉必須以書面提名,獲提名者必須獲最少一名其他議員提名,及最少 2 名其他議員附議。即至少需 4 名區議員,才可完成補選主席程序。

惟經過連日辭職潮,中西區、黃大仙兩區分別只餘下 3 名區議員,料無法完成補選主席程序。其中中西區的民主派區議員僅餘彭家浩(西環)及副主席楊浩然(寶翠),其餘一人為建制派,自由黨的楊哲安(山頂);黃大仙區議會在 2019 年區議會選舉3時由民主派全取,現只餘下廖成利(彩雲東)、莫灝哲(彩虹)和譚香文(龍星)。

另外,據《立場》統計,南區餘下 4 名區議員,按例僅夠人數進行主席選舉,惟當中民主派及建制派各佔兩人,分別為副主席司馬文(薄扶林)、彭卓棋(赤柱及石澳),以及林玉珍(鴨脷洲邨)、梁進(海灣)。有民主派中人預料,如最後兩陣營無法協調,同樣無法選出主席。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立場》查詢指,區議會主席選舉按《區議會條例》進行,如相關區議會未有足夠人數進行區議會主席選舉,署方會考慮如何處理運作問題。署方又指, 一般來說,區議會議席空缺並不影響該區議會處理事務的權力,區議會程序的有效性不受該區議席空缺影響,有關區議會會如常處理區內事務。

至於主席、副主席職位懸空可否召開會議,《區議會條例》訂明,民政事務專員必須主持選舉會議,直至主席及副主席選出為止。但未有列明可否召開其他常規會議。其中一名留任黃大仙區議會的區議員莫灝哲指,區議會運作不到雖然可惜,但區議員工作不會停止,區議員是不少地區民生諮詢委員會當然成員,仍可守住崗位,以跟進民生議題。他又指,下次黃大仙區議會大會為九月,期望署方在此之前可就個別情況提出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