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譚耀宗:審查委員會成員須「德高望重」無意參選 認同特首提名成員 人大常委任命

0
460

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設資格審查委員會(下稱「資審會」),全面審查立法會、選委會和行政長官候選人資格,外界關注「資審會」組成。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19 日)表示,相信資審會成員須熟悉法例及「德高望重」,且一定不打算參選。他又指,收到「有些人意見」指資審會成員不應由特首委任,可考慮由特首提名、再由人大常委會任命,譚認為「是好的意見,我會(向中央)反映」。

譚耀宗今日出席民建聯「分享會」、介紹人大決定,提及人大早前授權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決定,譚說,近日經常被追問人大常委開會日期,他估計將在本月內,有機會是下周開會。他暫時仍未收到開會通知,「佢隨時通知,我哋隨時去(北京)」。

料資審委成員「10 零 20 人」

在介紹「資格審查委員會」時,譚耀宗指這是比較新的做法,無論人數、由什麼人組成等,仍要待人大常委開會決定。他估計資審會成員數目可能「10 零 20 人」,至於成員資格,「梗係要識啲法律,熟啲,最起碼要識《基本法》,另外要德高望重,有公信力。」

除此之外,譚認為資審會成員須「一定唔打算參選」,否則會出現利益衝突,並估計不打算參選的多數是年紀較大的人。

人大常委任命「有道理」

譚耀宗又指,最近聽取意見時「有啲人話」,資審會成員不應由特首委任,「至多係特首提名,再由人大常委會任命」,認為此舉可提升委員會成員的公信力和認受性,「我覺得都有啲道理喎,有合理性」,因可避免特首日後再參選時,會牽涉利益衝突。他表示,會向中央反映意見。

會後有記者問譚耀宗會否加入「資審會」,他表示自己沒有打算加入,「無諗過呢樣嘢」,不過如果有人認為他適合,他也不排除可以做。他又指,有政黨背景人士加入資審會並不矛盾,因相信成員會公正做事,不會受政黨背景影響;他以自己為例,任人大常委期間也是一直在「愛國愛港」的團體裡做事。

指資審會決定應不可推翻 譚:可就選舉結果提呈請

譚耀宗日前曾公開指,認為資審會審查候選人資格,所作決定應不能被推翻或司法覆核,避免影響選舉進度。

他今日再解釋,有關說法是確保選舉前夕可不受影響,過去本地選舉的參選人都會在事後以呈請方式,要求覆核選舉結果;他認為這樣就不會妨礙選舉,現在仍可使用這方法,不過具體做法能否沿用,仍有待人大常委會決定。

民建聯今日(3 月 19 日)舉行兩會分享會。

不同意立法會議席均分

分享會上有人關注,日後由選委會產生的部分立法會議席比例,假如多過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日後分組點票時或難以計算,如數目相等或會較好。對此譚耀宗指,人大副委員長王晨曾提到,由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會「佔較大比數」,即多於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的 30 席,議席數目均等可能不符合王晨的講法,但他會反映有關意見。

至於選委會的組成界別將重新劃分,譚耀宗指,在人大決定中暫看不到選委會裡有「區議會」,但新的「地區組織代表」涵蓋面很闊,會否包括區議員或包括多少區議員仍未知,至於「鄉議局」雖未有明文寫出,但他認為鄉議局也具有代表性。

譚續指,本港未來一年,即直至明年 3 月間有三場選舉,相信選委會、立法會、特首選舉將「順住去」。去年政府以疫情為由延後立法會選舉,譚耀宗指,有信心今年疫情影響應不大,至年尾疫情應可大致受控,去年人大決議現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他相信即使今年立法會選舉不能於 9 月進行,亦可由本地處理現屆立法會任期是否延長。

「超區」李慧琼:將商討日後政治參與方向

主持分享會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對過去擔任立法會「超區」議員感榮幸,人大常委會決定修改選舉制度細節後,民建聯會因應新形勢商討未來工作規劃,她個人日後的政治參與亦會在商討後對外交代。她說,當前工作是在立法會內會成立工作小組,審議人大決定的原則等問題,加上立法會有多項法案審議,不排除暑假要「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