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與鳳凰衛視合製反修例紀錄片《暗夜星辰》 隻字不提 721 聚焦示威者暴力

0
359

由警方與中資持有的《鳳凰衛視》聯合製作的 90 分鐘反修例紀錄片《暗夜星辰》今(22)晚在 Youtube 和 Facebook 首播,標榜是警隊人物在反修例運動中的人物故事。紀錄片的時間線橫跨去年 6 月至 12 月的大型事件,但當中極具爭議的元朗 721 事件則隻字不提。全片大打溫情牌,由多名警員的角度聚焦示威者「私了」、攻擊警員的畫面,表達「對年輕人感心痛」;又講述家庭被「起底」帶來的傷害、執行警務遇上的危險等,惟有關警暴的畫面如 831、違規使用武力、派卧底警執法等則一概未有著墨。

另外,在交代去年 10.1 警員荃灣近距離開槍事件時,片中使用了網媒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Campus TV)的獨家片段,但警方在過去執法時一直未有承認網媒及學生媒體的記者身分,甚至在現場稱其為「假記者」,而片尾亦未有標注片段來源和授權許可。

警員對示威者行徑感「心痛」

記錄片在晚上 9 時直播,高峰時期兩平台合共有近一萬人收看,影片字幕為全英文,由片中數名警員以粵語旁白。甫開場為 831 金鐘的示威者破壞縱火片段,一名參與「踏浪者」行動的警員 Ah On 在執勤路上指,對示威者行徑感「心痛」,他自白:「我拉咗好多勇武派,上到車(發現)得 15 歲,?仔知唔知自己做緊乜?佢哋答唔到,我個心係痛。」

影片另一個重點,是刻劃警員長工時、面對衝突時的心身壓力。片中警員經常舉行小組會面,由各人分享心聲,互相支持勉勵。一名處理去年 7.14 衝突的警員指,當日有指揮官尾指折斷,示威者令現場「滿目瘡痍」「好似地獄咁」,示威者人數眾多「千?幾千?好大量的人,但我哋只有幾十個警察。」他強調示威者暴力前所未見,「跳出咗好遠,唔係我可接受的範圍。」

黃家倫︰做警察頂天立地 家人遭「起底」不公平

記錄片大打溫情牌,邀請多名警員的妻子出鏡講述去年的心路歷程,包括去年 7 月在葵芳站外舉起散彈槍指向群眾的「光頭警長」劉澤基,其妻子表示,每當丈夫回家都會緊張地檢查丈夫有無受傷,「如果你(劉澤基)畀人打,我應該要知道,扶住你都好。」另外,劉澤基亦解釋指,當日舉槍是感到有人想搶槍,他擎槍只是想「叫佢哋離開」。

已調任葵青警區指揮官的前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亦在片中指,家人在反送中運動中被「起底」,有示威者揚言會傷害其子女,謝振中指,事件發生在很多警員身上,會互相提點,認為「無人想發生,始終禍不及妻兒。」去年 8 月在黃大仙被人以鋼珠擊碎牙齒的東九龍總區衝鋒隊高級督察黃家倫認為,自己「對得住天,對得住地,頂天立地」,家人遭受惡意對待是不公平。

片中刻劃大量示威者暴力場面,包括毁壞商店、地鐵站,及縱火、「私了」等內容,亦有大量畫面交代警員執勤時受傷的畫面。對此,有警員強調,警方是以「最低武力為原則」,「不帶任何政治立場」,「正義會返來我哋嗰邊」。黃家倫亦認為,警方在 6.12 的處理手法是「克制、容忍、專業」的決定,他在片尾亦表示,「每日著起套制服,我會覺得係個使命,至於嗰班對我哋失望嘅人,我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