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建制直選清一色 民建聯十區十席 李慧琼:議會內愛國者百花齊放

0
480

立法會選舉結束,地區直選結果已公布,民建聯在十區均派人參選,結果全勝。參選九龍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獲 95,976 票成「票后」,被問到議會「清一色」,李慧琼指,「完善」選舉制度後議會內均是愛國者,只是背景不同,相信彼此在各方面會有不同意見,「百花齊放」。

至於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日前公開指建制派「全勝即輸」,李慧琼亦表示不同意,今屆選舉競爭激烈,民建聯在十區均「拼盡全力、百分之二百努力」,會努力珍惜市民給予的機會。

李慧琼指,今屆是新的制度,不能與過去比較,相信市民需要適應時間,30% 的投票率屬預期之內,她尊重市民選擇,但不認為低投票率直接代表市民不認同新的制度。當選的議員會推動政府做得更好,相信日後市民會更理解。

吳秋北:投票率不代表一切

參與地方直選港島東的工聯會吳秋北,獲 64509 票高票當選,首次晉身立法會。他指當選後會聚焦經濟、民生議題,又稱選民支持是回應了對新選舉制度的期望。

對於今屆投票率創九七以來新低,吳秋北則回應稱,「投票率不代表一切」,又說市民的投票就是想解決一直以來積累的問題。

張欣宇:從無打身份牌

831 太子站經理張欣宇以次名勝出新界北直選。他指,在選舉過程期間發現不少市民期望有改變,想有新面孔、專業人士進入議會,他認為自己勝出的原因。作為新政黨「香港新方向」首人進入議會,他稱希望將政黨「以民為本」、「非考慮小圈子利益」的聲音帶入議會。

被問會否認為自己因「港漂」身份勝出選舉,他指,自己在選舉期間從無打身份牌,而他聽到的意見是「港漂」的標籤或更不利選情,而非一個優勢,「當然其實我自己就唔 care。」他指,自己在香港「一啲都唔覺得漂」,因為自己的家庭都在這裏,又指「本身香港一代代都係移民故事,只要以香港為家,想為香港好,都係香港社會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