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 12 港人無犯罪「與他們站在一起」 港府稱驚訝重申 12 人是通緝犯 促美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0
421

12 名港人被扣押內地至今已 54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日(14 日)於一則視像發言中表示,12 港人並無犯罪,他們只是相信自己值得享有自由和不可剝奪的權利,又指他們並不孤單,美國會與他們站在一起。港府今日晚上發聲明,重申 12 人是通緝犯,在香港涉嫌干犯多宗嚴重罪行,選擇以不合法方法離開香港,逃避法律責任,「我們對美國國務卿表示他們沒有犯罪感到驚訝。」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在香港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任何人都要為其違法行為負責,又指特區政府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再次促請美國停止干預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警告金融機構勿與受制裁人士交易 港府:美國霸權主義例子

對於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首份《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包括特首林鄭月娥等 10 位港中官員損害香港的自治,將面臨更多制裁。特區政府發言人批評,美國近月「愈來愈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包括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通過一系列法律、發出行政命令,以及對港府官員實施制裁。發言人指,對於報告中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控,予以強烈譴責。

對於國務院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受制裁人士交易,否則可能遭嚴厲制裁。港府發言人認為,此舉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例子,指制裁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且本港金融機構、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形容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暢順運作。

港府重申,行政長官與其他被美國針對的官員已明確表示無懼任何威嚇,他們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發言人亦重申,全力支持中國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並會全面配合執行;面對美國單方面採取的措施,會透過不同途徑維護香港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