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宣誓】社署疑爆離職潮 職員指傳逾百人拒簽聲明將辭任:有良知的人需要抉擇

0
266

公務員事務局上月中向各部門發信,勒令公務員 4 星期內簽署及交回效忠聲明,至本月底截止,而拒絕簽聲明者或被要求離職。社會福利署現時有 6,000 多名員工,有現職社署職員透露,目前署內盛傳將有逾百人拒簽聲明辭職,包括社工及行政人員。而根據當局早前向傳媒提供數字,社署上月單月有 8 人辭職,較過去平均每月約 3 至 4 人辭職明顯增加,但數字仍未反映今年 1、2 月請辭的員工。

根據社署早前向《蘋果日報》提供的數字,社署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均有 200 多人離職,而本年度即 2020 年 4 月至今,離職人數約 199 人,未見有明顯急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數字僅反映離職生效當日的人數,而部分公務員離職須三個月通知期,故如於上月或今個月辭職,會到今年 4 月至 5 月才離職,及在官方數字反映。

《立場》已向社署查詢有關近月離職人數資料,正候回覆。

職員:流傳將有逾百人離職

有不願透露職級的社署職員 Kim(化名)向《立場新聞》表示,同事間聽聞不少人都不想簽署效忠聲明,流傳將有逾百人離職。他指,身邊亦有 3 人已決定在簽署死線前辭任,有人本來已準備離開香港,這份聲明令他們決定提早辭職,亦有人不習慣工作環境,以是次作為契機離開。他又表示,不少同事已簽署聲明,只是一直未交,會在限期完結前遞交聲明,說明 「我係唔認同,我係逼於無奈咁簽」,作無聲抗議。

而 Kim 目前仍在糾結是否簽署聲明,坦言簽署與否有很多考慮,例如不知道簽署後會否有任何後果、會否被秋後算帳,而在如今的經濟環境底下,離開一份安穩的工作,亦要跨過心理關口。他又形容,這是一個「麵包和尊嚴」的抉擇,「條文白紙黑紙寫咗,要效忠特區,效忠基本法等內容,過去呢一年兩年發生過嘅事,街頭社會點去抗爭,政府點樣去對待示威嘅人,好似好歷歷在目,會好百感交集,好似簽咗份約係對呢個政權屈服。」

「簽約好似對政權屈服」

作為社署一份子,Kim 稱工作能切身幫助社會上最基層、最有需要的巿民,肯定這份工作的意義,亦因此他不肯定這刻是否就是離開的時機,「我應該留有用之身做有用之事,keep 住喺度工作,暗中發揮我一啲嘅作用,定係我應該喺某一個 moment 企出嚟,要從容就義?我都要去做一個決策。」他又說不單是公務員,本來每人在國安法下,都是刀鋸臨頸,無法暢所欲言,或都要面臨抉擇的關口,「喺呢個時代,有良知嘅人係需要有一個抉擇,究竟喺咩時候 take 一個 action,去表明我嘅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