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質疑政府設局送中 李家超:用不同劇本抹黑警隊,「你哋死心,政府唔會同你演落去」

0
498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21日)出席立法會會議,被民主派議員追問 12 名港人遭中國海警拘捕「送中」,懷疑香港政府早知情及「設局」。李家超聲稱出現許多攻擊政府及抹黑警隊的「劇本」,強調「政府唔會同你一齊演落去」。他又批評鄺俊宇說法是鼓勵棄保潛逃。

鄺俊宇在會上提出三項質詢,包括:政府有否向中國當局轉達被捕者家屬訴求、保安局及警方是否事先得知該批港人的離境計畫、如何確保被捕港人人權獲保障以及公平審訊等。李家超並無逐項回應質詢,而是綜合回覆稱入境處截至本月 19 日已協助轉交 29 次的家屬書面訴求予大陸當局,包括藥物需要、取保候審等訴求。

他又表示,飛行服務隊的法定職能包括支援執法部門執法,而按一貫作法,飛行服務隊的飛機調配、航行細節不會對外公開,以免犯罪份子掌握有利資料,影響部門行動成效。

對於有人建議港府向內地提出安排 12 港人完成當地法律程序前返港,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絕對唔會咁樣做」,形容做法「極不恰當」、「鼓勵潛逃」。他補充指,警方正就組織、策劃偷越邊境一事展開調查,定會追究幕後主腦、金主等,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李家超:出現抹黑警隊及攻擊政府「劇本」

鄺俊宇再要求李家超針對第二項質詢作出回應,追問是否有政府人員在 12 港人被捕前已知情,涉嫌設局送中。李家超反稱鄺俊宇說法是鼓勵棄保潛逃,鄺俊宇隨即指李家超違反《議事規則》,猜測議員發言動機,李家超否認稱「你自己知啦,我唔需要猜測」。

李家超重申警方多次表明沒有參與拘捕行動。他又指,香港過去十幾個月,有「破壞香港利益的人」,「寫不同劇本攻擊政府、抹黑警隊,導致香港今日咁分裂」。他遂道:「我可以話比你哋聽,你哋死心,特區政府唔會同你演落去,唔會俾你劇本帶住去」,亦不會被「劇本」轉移視線。

陳克勤要求收緊保釋條件

此外,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問及會否考慮要求法庭收緊被告保釋條件,或引入其他保釋條件,例如要求保釋人士佩戴電子追蹤儀器等。李家超表示,可以於適當案件考慮相關可行措施及保釋限制,例如禁足令或增加向警署報到次數等。

李家超完成質詢離開會議廳後,被多名民主派議員包圍。期間,議員高呼「李家超可恥,合謀送中可恥」,並手持「立即釋放十二港人」標語。李家超迅速離開立法會,並無回答記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