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點名香港教育需「撥亂反正」 《文匯》大篇幅倡教師宣誓 資深校長料加速逃亡潮

0
746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12 日)早在北京開記者會,被問到「完善選舉制度」之外,中央下一步改革香港措施為何?張曉明特別點名指教育領域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無獨有偶,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昨日(11 日)以大篇幅報道,促全港學校教職員須宣誓效忠《基本法》及特區;報道引述左校校長意見,指教育局、考評局以至學校中高層人員,都應擁有「愛國者特質」。

張曉明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中央下一步的改革香港決議「已於中共四中全會說得很清楚」,即要完善與香港《基本法》相關的制度,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方面的制度建設。

張特別提及,在某些領域例如教育,「確實需作一些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工作」,需要特區政府與香港社會共同參與。

《文匯》引左校校長、學生 「一致支持愛國者治港」

適逢《文匯報》昨日刊出題為「教職員應宣誓 為學子樹榜樣」文章,當中引述兩名左校中學校長、一名左校學生,稱他們一致支持中央「出手救港」,落實「愛國者治港」。

報道特別引述其中一名左校校長指,指除了教育局、考評局應以「愛國者」為用人標準,全港學校的中高層人員亦應擁有「愛國者」特質,「甚或可仿效公務員進行宣誓,要求教職員效忠基本法,確保他們為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並建議教育局更大力推動國民教育。

恐掀逃亡潮 資深校長:不少老師或選擇離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去年 11 月曾稱,政府正研究資助學校教師是否與公務員一樣,需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並對特區政府負責。《立場》已向教育局查詢最新研究進度,暫未獲回覆。

對於學校教職員有機會被要求宣誓,有資深校長表示擔心,估計有不少老師或因此選擇提早退休或離開,直言:「唔食麵咪食飯囉」。該校長舉例指,很難要求外籍老師、持外國護照的華裔老師宣誓效忠香港特區,一旦有相關老師宣誓並繼續任職,外國政府也將得知老師向他國表忠。

另有資深中學校長早前接受《立場》訪問,指一般而言,資助學校教師的僱主是法團校董會,入職並非簽署公務員合約,並非拿取公務員薪酬待遇,如只在宣誓一項要求「睇齊」並不合理,「無理由責任一樣,權利不一樣。」(詳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