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教育界論壇 教聯會朱國強:有需要推行國教科必修

0
593

立法會選舉將於下月 19 日舉行,「教育專業聯盟」今(23 日)就教育界功能組別辦選舉論壇,5 名候選人均有出席。其中教聯會朱國強認為,有需要推行國教科必修,但認為議題被污名化,教育局需探討何時及怎樣推行;另一候選人林泳施則稱國教需以「溫柔」方式推行,舉例稱自己的學生曾透過「狼人殺」學中史。

林泳施:國民教育需「軟著陸」傳授

過去教育界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均由教協代表擔任,今次是首次沒有教協代表參選,5 名參選人包括瑪利灣學校校長林泳施、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校長文詩詠、教育評議會成員、津貼中學議會前主席林日豐,教聯會朱國強以及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丁健華。5人均有出席今日的選舉論壇,主持則為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論壇其中一個環節,為候選人即場回應大會預設的議題,教聯會朱國強被問及是否認同學生的國民身份意識薄弱。他表示,學生的光譜寬,不能一概而論其國民身份意識,又指國民教育「必須做」,要按照校情逐步推廣,自已如入立會,將督促教育局多提供培訓及教材套等。至於是否要將國民教育科設為必修科,他則稱,有需要必修國教,但過去議題被污名化,建議教局探討何時及怎樣推行。

林泳施在另一環節中提及,不可一刀切認為學生愛國與否,「請大家記住,我哋香港係有一批愛國嘅學生」,指國民教育需以「溫柔」、「軟著陸」方式傳授,舉例稱曾辦華服活動、透過「狼人殺」學中史等。

文詩詠則主動提及,教育局昨向全港校長發通函,建議學校於 12 月 13 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安排悼念活動,指自己認同銘記歷史重要,但認為局方昨日才突然作出通知,負責老師要在短時間內準備,令老師、校方都很大壓力,「會唔會淨係清談政治效忠,輕視具體操作,唔顧教育需要?」

 

被問會否支持林鄭下台 丁健華稱話題敏感

論壇亦安排台下人士匿名填寫問題,予台上人士搶答。有提問問到,2019 年大量青年上街示威,是否特首林鄭月娥責任、會否支持林鄭月娥下台,並點名教聯會朱國強作答。不過,由於朱國強已作答另一題,問題最終由丁健華作答,他稱,上街是由於住屋等深層次矛盾。他形容,提問屬敏感話題,「好似都唔知可唔可以講,特首林鄭,唔敢講後面兩個字」,指自己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邊個人做,其實只要依法施政,其實就唔係落台唔落台」。

另一有提問指,政府力推北部都會區,問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大學如何促進此發展。林日豐回應時表示,各級教育均可多留意發展,了解有何空間作出配合,「呢個係每個市民都應履行責任。」

論壇亦提及多項教育資源的議題,各候選人大致同意改善班師比、推動幼師學位化等。教育局今宣佈,龍翔官立中學下學年與九龍工業學校合併,各候選人在論壇亦多次提及反對殺校的原則,期望可保障教師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