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社評再轟拉布 斥不愛國者無資格做議員 馮煒光、曾鈺成撰文稱民主派可被 DQ

0
328

立法會延任議會 10 月起開始,民主派持續點人數和積極發言「拉布」,中聯辦控制報章《大公報》上週已發社評炮轟「攬炒派」無資格留任,《文匯報》今日(9 日)亦發表社評,表示「不符愛國者標準的人無資格做議員」,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和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都在報章發表類似評論,批評民主派「拉布」,有喪失議員資格的理由,馮煒光更指民主派或因干擾議會運作違反《港區國安法》,建議可即時取消他們的議員資格,以至禁止他們下屆參選作為解決辦法。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亦表示,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按《基本法》104 條宣誓效忠內容行事,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如果不斷以各種行為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我覺得係唔好」,又指不斷以各種行為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不適合做立法會議員」。

文匯社評重提「愛國者治港」   批評民主派「煽動」港獨主張

《大公報》上週社評已經提出「愛國者治港」觀點,《文匯報》今日社評就指「愛國者治港」議題已在本港引發「熱烈討論」,認為立法會議員「必須符合愛國者標準」,然而「部分攬炒派議員以拉布癱瘓施政」、阻撓經濟發展、「甚至包庇『港獨』」的行為都不符合標準。社評並且搬出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發言,「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社評接著重提民主派議員在 10 月開始延任後「劣性不改」,持續在議會內「點人數」,造成 3 次流會。社評評價,民主派議員的行為「嚴重背離效忠誓言」,又指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涉嫌違犯《港區國安法》被捕後,19 名民主派議員發聲明指被捕人「不可能有任何能力分裂國家」,此舉「混淆是非,庇護甚至煽動」港獨,又點名批評公民黨郭榮鏗,指他在 5 月曾公開表示不排除就訂立《港區國安法》提出司法覆核,形容他是「與外力一唱一和」。

最後,社評指民主派議員的所作所為「根本就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無視其他港人利益,「完全不符合愛國者標準」,因此社會才有「強烈民意」要求將他們逐出立法會,「民心所向,不能悖逆。」

馮煒光提議即時取消議員資格   禁止參與下屆選舉

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亦在《文匯報》發表評論,除了批評民主派議員「點人數」導致流會外,亦搬出「愛國者治港」觀點,指出「攬炒派」肯定不符「愛國者」標準」,「接下來是如何依法處理他們而已。」

馮煒光更指,民主派擾亂議會可能違反《國安法》22 條,「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他認為特區政府可以「立即行動」,以不符宣誓為由,取消民主派議員資格。另一方法就是「依法 DQ 他們的參選資格」,令他們無法參與下屆選舉,並且形容「依法『驅逐』和『剿滅』攬炒派」,將可以還香港「生存和發展的機會」。

曾鈺成:民主派議會內「無差別」製造麻煩障礙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亦在中聯辦控制的免費報章《香港仔》當撰文,指民主派議員在延任會期中「旨在破壞」,決定留任時已說明會「議會抗爭」,本來不應感到意外,只是「新會期開始以來,反對派議員的破壞行為,比他們預告的更廣泛、更嚴重」,而且「無差別」為所有大會和委員會工作「製造麻煩和障礙。」,「不論反對派有什麼背後動機,他們的做法顯然在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又指最近有民調指近六成市民認同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的人,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證明民主派「不得民心」,他們的行為「事實上」違反了效忠特區、為特區服務的誓言,「可構成喪失議員資格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