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聯招政政、新聞系列首三志願人數大跌 反修例期間報讀人數曾急升

0
725

大學聯招(JUPAS)己公佈 2021 年各大學科系的報讀及錄取人數,《立場》整合有關數據,發現各大專院校政治系,以及新聞系獲考生列為 Band A 頭三志願的人數,跌幅顯著,當中中大與城大的公共政策與政治學系,選為 Band A 報讀人數繼去年跌逾兩成後,今年再暴跌逾 4 成;各大學新聞系被報為 Band A 的總人數去年跌 15%,今年則再跌 13%。法律系則在整體考生減少下「逆市」上升,港大、中大及城大提供的 6 個法學士和法學雙學位課程之中,幾乎所有法學課程被放在 Band A 的人數均有所增長。

翻查資料,2019 年反修例運動期間,政治系以及新聞系均是當年 JUPAS 報讀人數升幅最大的學系之一。其中,以城大傳理系為 Band A 的人數升逾 70%,中大與城大的政政系亦升逾一成,為政政系自 2017 年以來,唯一一次 Band A 人數增加。

記協主席陳朗昇指,現時《國安法》的政治環境下,不少學生見到當記者原來有入獄的後果,「識諗嘅人唔揀新聞都可以理解」;中大政政畢業生、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則指, 2019 年選舉勝出的 18 位中大政政畢業區議員已「清零」,「而家讀政政根本無出路」。

張秀賢:政政己今非昔比 再讀也沒出路

將中大及城大的政政系放在 Band A 的人數,2019 年罕有錄得升幅,較 2018 年升 13.38%,但之後連續兩年下跌,其中以城大政政跌幅較嚴重,今年跌 44.6%,中大政政亦跌 28.8%,總人數去年跌 25.9%,今年再跌 39.4%。

中大政政畢業生、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原為元朗區區議員,但近日因健康原因,與其他民主派區議員一樣在宣誓前離職,而原本在 2019 年區議會選舉勝出的 18 位中大政政畢業生區議員,現在已正式全部「清零」。張秀賢直言,不少人在 2019 年感到有希望,故報讀政政系,但現時政治環境下,讀政政根本無出路。他舉例政政系有一科「選舉研究」課,但香港選舉己被「完善」,「如果你而家仲讀選舉,我覺得你真係平行時空囉」。

張秀賢指,如有年輕人問自己應否讀政政,他也會勸他們出國讀政治,或留港讀專科,他自己以往在中大及政政系的經歷,包括上學生會、研讀政治理論等,現己不復再,「政政曾經有一段光輝日子,但現在已今非昔比」。

陳朗昇:學生看到當記者原來有入獄的後果

香港資助大學之中,目前有 4 所有提供新聞相關課程,包括中大、浸大、港大及城大。2019 年反修例運動期間,不少學生均踴躍報讀新聞系,將這四間大學新聞系放在 Band A 的總人數共增 26.2%,其中城大傳理媒體及傳播系更升逾 70%。不過,除浸大因為今年改學制未有公布數字外,其餘三間大學新聞系今年的人數均較去年下跌,總人數跌 13.32%。

中大早前亦有公佈,新聞及傳播學系 Best 5 收分下四分位數由 2019 年的 28 分跌至去年及今年的 26 分。

記協主席陳朗昇認為,新聞系報讀人數下跌很正常。他指,香港新聞行業本來已「奇怪」,一直難以吸收數百至上千個畢業生,新型網媒的薪酬亦不高,難以吸引學生報讀,再加上現時《國安法》下,學生眼見當記者原來有機會入獄,「識諗嘅人唔揀新聞都可以理解」。

《立場》訪問今個學年的新聞系新生 E,問及為何仍選擇新聞系,她指入讀新聞系時受到不少阻撓,家人也因安全原因勸阻她,但 E 最後以新聞系出路多、不一定要當記者為由,成功堅持己見入讀新聞系,而迎新營時亦發現,大多同學及師兄姐均表明畢業後不會任記者,將主力發掘廣告及公關等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