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不宜揣測施覺民辭職原因 回應 12 港人送中 稱須尊重內地司法權

0
453

特首林鄭月娥自本月 2 日起,撤銷終審法院外籍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的委任,特首辦指施覺民是主動辭職,一名澳洲記者則引述施覺民指,辭任與北京訂立《港區國安法》有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施覺民提出請辭,特區政府尊重意願,不適宜揣測辭職原因。至於「12 港人送中」事件,張建宗指入境處已經會見家屬,特區政府有密切跟進,但他強調內地政府的司法權仍要尊重。

稱尊重施覺民辭職

張建宗表示,「大法官的請辭,係佢自己提出,我哋都尊重佢的個人意願,所以行政長官都係做個手續,撤銷佢嘅任命。既然呢個係佢個人意願,我哋亦唔適宜去揣測,唔適宜去批評,我哋一定尊重佢嘅個人意願。」

稱持續跟進 12 港人送中

被問到政府在「12 港人送中」個案的跟進情況,張建宗就表示特區政府已經「密切跟進」,「特區政府在廣州的駐粵辦,同埋入境處都有幫手跟進,亦都了解到 12 名人士健康良好。」張建宗指,入境處已經接見了涉事的港人家屬 8 次,「如果計埋駐粵辦,入境處處理大家的聯繫,已經超過 80 次」,「好多人以為我哋冇做嘢,事實上剛剛相反,實際上我哋緊密跟進緊呢件事,不過我們始終要尊重國家的司法權,呢點亦都重要。」

冀未來一年議員「齊齊整整」

人大常委會在 8 月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10 月 1 日開始生效。張建宗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反映他們希望現屆議員可以繼續履行職務,「大家都希望議員能夠繼續履行職務,服務市民,呢樣大家都樂見」。被問到如果民主派議員確定離任,政府有何對策,張建宗就表示未來一年有很多議題需要處理,「有需要就做,冇需要就唔會拎出嚟講」,「始終希望用最少時間做最多的事,可以做福社會。希望議員『齊齊整整』,新一年開始一齊和衷共濟、攜手抗疫。」

陳凱欣失議席   疫情緣故不補選

昨日終審法院拒絕為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批出上訴許可,意味著高院裁定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在 2018 年的九龍西立法會補選「非妥為當選」的裁決仍然有效,陳凱欣即時喪失議席。2016 年因立法會宣誓事件遭褫奪議員資格的劉小麗隨即表示,現時疫情稍息,政府應安排補選。

被問到政府會否安排補選,張建宗表示政府立場清晰,不會安排補選。張建宗認為,政府仍然維持 7 月底押後立法會選舉的判斷,指出立法會選舉涉及 200 多萬人投票,並非小數目,又牽涉大批工作人員,籌組工作亦需時,大批人士在投票站聚集會對公共衞生構成較大風險。張建宗強調,現時應該聚焦在抗疫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