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雙十」前夕 中共曾辦辛亥革命紀念大會 人民大會堂掛孫中山肖像

0
515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星島日報》專訪,警告市民不要在下月 10 日的「雙十節」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又問到如果沒有分裂國家的意圖,「為何要慶祝(雙十)這個日子呢?」「雙十節」在對岸台灣,每年均有大型慶祝活動,慶祝「中華民國國慶」;「雙十」是辛亥革命紀念日,在中國大陸過往都會有「辛亥革命」的紀念活動,多代國家領導人亦對辛亥革命和孫中山有正面評價。

1911 年 10 月 10 日,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同盟會在武漢武昌發動起義,湖廣總督瑞澂出逃,革命黨一方起義成功後,成立了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自此,各地的同盟會成員和革命黨人在隨後的兩個月紛紛響應起義,並且脫離清政府統治。

1911 年「雙十」   孫中山武昌起義

1912 年 1 月 1 日,革命黨人在南京成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同年 2 月 12 日,清帝溥儀頒布退位詔書,清朝正式滅亡。由於革命黨人發動「武昌起義」年份 1911 年,根據干支為辛亥年,因此後世亦會稱呼武昌起義為「辛亥革命」。

中共辦辛亥革命紀念大會    掛孫中山巨型肖像

中華民國政府視 10 月 10 日為「國慶」,不過中國共產黨並無對「雙十」避而不談,亦其有詮釋和評價的定位。

2011 年辛亥革命 100 周年,中國政府為此展開了一連串紀念活動,包括舉辦展覽、歌舞表演、推出《辛亥革命》電影等。

2011 年 10 月 9 日、「雙十」前夕,中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辛亥革命 100 周年紀念大會」,全數 9 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時任總書記胡錦濤、時任總理溫家寶、當時是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等都有出席大會。

當日前總書記江澤民、已故前總理李鵬都有出席。大會台上正中央,更掛上了孫中山的巨型肖像照。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也坐在台上。

胡錦濤在當日大會上發表講話,就指 19 世紀的鴉片戰爭令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土受西方列強「野蠻入侵」,令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遭受「世所罕見的深重苦難」。胡指出,辛亥革命的爆發是當時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振興中華深切願望的集中反映」,革命並且推翻了清朝統治,「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近代中國社會變革。」

胡錦濤又評價,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胡又讚揚孫中山在 1920 年代推動第一次「國共合作」的事跡,指孫把中國共產黨人當成「親密朋友」,中共亦在孫逝後「繼承遺願」持續奮鬥,最終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胡最後指,「全體中華兒女」要無愧於孫中山和辛亥革命先驅的貢獻,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毛澤東讚孫中山「偉大革命家」

過往的中共領導人亦曾經對孫中山和辛亥革命作出正面評價。例如在 1949 年 9 月,北京舉行中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毛澤東就指孫中山是「偉大革命家」,領導辛亥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和中國反動政府的壓迫」。

2001 年 10 月,中國當局舉行「辛亥革命 90 周年紀念大會」,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就表示辛亥革命「極大地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為中國先進分子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打開了新的視野」,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至於在 1987 年 2 月,鄧小平亦曾經評價孫中山是「有識之士」,並且肯定他在晚年「以俄為師」,開展了「國共合作」,令「北伐」最終成功。

本港建制派舉行紀念活動

至於在本港,部分親建制派過往都會在 9 月、10 月舉行「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的周年紀念活動。而在今年辛亥革命 110 周年,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將於今(23 日)下午在會展舉行「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 110 周年大會」,據主辦方指,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等都會出席周年大會。

《文匯報》引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說,香港與辛亥革命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期望透過紀念活動,可表達對孫中山的緬懷,讓辛亥革命精神可發揚光大,「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