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揭政助人選張進樂兼任私企董事 徐英偉無視記者追訪 5 大疑問未解答

0
346

民政事務局政助人選、研究主任張進樂被揭兼任公務員及私企董事,民政局連日拒答張有無申報及獲批准。《立場》記者周五(22 日)在立法會追問局長徐英偉,他無視問題,一言不發離開。

由於民政局一概不答,事件中五大疑問,包括張進樂擔任私企「易顧問」董事有無受薪、是否仍持股,以及各區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與該私企有無合作,至今仍然未解。

徐英偉無視記者追問 民政局連日拒答

立法會周五(22 日)討論《施政報告》致議動議。《立場》記者下午在徐英偉離開會議廳時,上前追問張進樂曾否申報出任其私人公司「易顧問」的董事、徐英偉與張進樂的關係等問題,徐逕自走向扶手電梯,記者跟上追問張有否利益衝突,徐並無理會。

記者其後緊隨他離開立法會,徐經過閘口時向立會保安打招呼,但續無視記者問問題。期間,徐英偉的新聞秘書曾指局方已回覆,記者澄清局方並無回答問題,秘書回應「我們無補充」。

記者追問徐英偉約一分鐘,他全程無視,一言不發,最後進入政府總部鐵閘。

《立場》早於本周一(18 日)開始向民政事務局查詢張進樂的聘任及申報問題,局方除回覆聘任日期、合約期等資訊外,對其餘問題全無回應。記者周四追問局方事件中 5 大疑問,局方僅稱「無補充」,對問題一概不答。

張進樂兼任私企董事 職員一度稱張「外出見客」

《立場》本周三報道,傳將接任民政局政助的張進樂,去年 11 月 19 日獲聘為民政局研究主任,月薪 6.7 萬元,直屬徐英偉辦公室。張與徐早於 2017 年已認識,並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張進樂成為公務員後,遲至 12 月 24 日才簽署文件,辭任其開設私人公司「易顧問」的董事,但未有文件顯示他轉讓股權,意味他可能仍然持股。

張進樂 2015 年大學畢業後,從事政策研究,曾參與區議會的委託研究項目,而「易顧問」據悉曾承接大學外判工作,但實際業務不明。

此外,在張進樂辭任董事當日,河北省政協羅霄接任成為「易顧問」董事。《立場》周四上門,發現「易顧問」與羅霄名下公司共用辦公室,職員初稱張進樂「外出見客」,但在記者表明身份後改稱,不知道張已轉職為公務員,相信已從公司搬走物品。

民政事務局政助黎穎瑜本周三(20 日)已正式離職,據悉政府正物色替代人選,而徐英偉屬意由張進樂接任。

2017 年 5 月,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舉辦安老政策講座,張進樂(前左一)以該中心經理身份分享,同場另一名嘉賓為時任民政局政助的徐英偉(前右二)。(該中心網站圖片)

採訪:FC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