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碧雲 — 不合時宜的身影

0
482

今年 62 歲的黃碧雲,在爭取香港民主的路上走了三十多年。從宗教系畢業後,她到了一間中學教聖經,因事忙完全不關心社會,直至中英簽署聯合聲明的 1984 年,她加入基督教協進會任助理執行幹事,受時任總幹事、牧師郭乃弘薰陶,開始思考基督徒在動盪時勢裡的角色,人生軌跡才從此改寫。兩年後她加入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秘書處,與司徒華、李柱銘等爭取「八八直選」,又代表基督教協進會走到數以百計香港教會宣傳民主,她是當時公民社會的重要一員,亦突顯了香港基督徒在民主運動上的參與。

到九十年代負笈海外進修,她漸漸淡出政治,回港後又認定人生是時候「上岸」,就留在大學當學者,教書、研究;直至 2010 年政改討論,由何俊仁邀請復出任普選聯副召集人,兩年後再代表民主黨出戰立法會選舉並勝出,黃碧雲才再次站在政治的前台。由始至終一直堅持要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她,多次批評香港近年政治文化變得劣質,流於謾罵,在香港基督徒口述及文獻史研究的訪問中,她自言「別人的誤解理會不了太多,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而近年她對本土派、激進派的質疑,亦不時受年輕一代所非議,認為她保守落後。

2020 年 7 月,黃碧雲參與民主派初選,在九龍西得到 4,718 票,因支持率不夠沒有出線。但又因為參與初選,她被控罪「顛覆國家政權」。

2021 年 2 月 28 日,黃碧雲踏入警署前作出審訊前的最後一次公開發言,就對激進派致歉:「民主運動那麼漫長的道路裡面,不同光譜的兄弟姊妹手足,有時在策略、手法上會有些分歧……很希望經歷那麼多之後,大家能換換位置思考,互相理解、明白,重新令民主運動可以磨合,繼續向前,減少猜疑內訌。」她說過,爭取民主從不是玫瑰路,而是荊棘滿途;過去三十年香港這條荊棘路上,至少有這個人物的身影。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我地有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