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竹君指私家醫生無安排病人檢測 醫學會澄清醫生已轉介及提供建議 力撐做法合適

0
465

本港昨日有一名女子確診武漢肺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曾看診的私家醫生無安排檢測,要求病人自行檢測。涉事醫生鍾緯略事後澄清,當時因大部份私家化驗所無服務,已即時撰寫轉介信予病人到公營醫療機構求醫。醫學會今日(21 日)發聲明,表示非常關注張竹君相關言論。聲明指,會方查證後得知該醫生已經向病人作出臨床診斷,並作轉介及檢測建議,認為在考慮衞生署樣本收集服務的局限性,該醫生的做法是評估各種客觀因素後的合適安排,「並無不妥,絕不應該受到公開批評。」

醫學會呼籲,各界應和衷合作,「有不理想的情況,是應該指正。但這次事件,必須澄清。」

聲明表示,期望衞生署尊重前線醫生的臨床診斷和決定,又提到六月疫情高峰時,衞生署化驗服務飽和,完全不能應付需求,家庭醫生安排的檢測,曾經要 10 天才有報告。醫學會續指,當時前線醫生並無指責衞生署,並以臨床經驗和診斷,控制不必要檢測數量,認為私家醫生樣本陽性比率最高,是因為家庭醫生發揮了臨床診斷的功效。

涉事醫生反駁:已寫轉介信建議即時往公營

張竹君昨日指,一名確診的 32 歲女子曾向私家醫生求醫,當時醫生認為病人病徵與武漢肺炎不相似,因此沒有安排檢測,建議若病人擔心可以自行檢測,最終病人自行到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張竹君當時稱:「醫生覺得佢唔係太似新冠肺炎,不過就話如果佢係擔心,都建議佢去做一啲測試,所以佢就去咗油麻地梁顯利嗰度做測試。」

惟涉事醫生鍾緯略向《立場》澄清,指病人求診當日為星期日,大部份私家化驗所沒有服務,但認為病人情況緊急,故即時撰寫轉介信,建議病人到公營醫療機構求醫,但卻被指他沒有為病人安排測試,對此大感無奈。

鍾緯略又批評,與衞生防護中心的溝通是「單向溝通」,無法主動向中心澄清。衞生署回覆查詢時,沒有回應鍾緯略的說法,只回應指獲悉確診個案後會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包括透過詢問病人以收集資料,現時正繼續跟進有關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但署方沒有提及會否,及如何核實資料。

(另見詳細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