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樂逝世 1 年】將軍澳尚十祭壇再現 市民:未能忘記、盼水落石出

0
378

去年 11 月 8 日,科大生周梓樂傷重不治離世。在其逝世一年的紀念日,今日全港多區均有悼念活動。下午陸續有市民前往將軍澳「尚十祭壇」 悼念,案發尚德停車場上方掛有「沉冤待雪,梓想快樂」的黑色直幡。有悼念者放下白色花束及燃點蠟燭,有人雙手合十、閉眼默悼,亦有人手持寫有「是誰使梓樂死無對證?」的透明膠卡拍照。有市民攜同幼女一同拜祭,亦有市民表示至今未能忘記事件,盼終有日水落石出。

下午約 4 時後,約 20 名配備防暴裝備的軍裝警員到尚德停車場各層駐守,有警員持攝錄機。現場有揚聲器不時廣播,「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四人的群眾聚集,違例者可遭票控及罰款。」傍晚約 6 時,警員一度拉起封鎖線,驅趕市民和記者,又警告在場市民已違反「限聚令」。

攜四歲女一同悼念   母:想佢細細個就知發生咩事

尚德居民小佩表示,每個月均會帶同四歲女兒到場悼念,笑言女兒已是「熟客」。她表示,一開始女兒表現驚恐抗拒,經過她解釋事件及多次前往悼念後,現在「知道要鞠躬、點蠟燭,會跟住叫口號」。小佩表示,「唔想等到佢大咗冇得改變先嚟教」,希望女兒「細細個就知道發生咩事」。

小佩攜同四歲女兒悼念。

小佩表示,對本港教育沒有信心,懷疑教科書內容是否符合事實。她希望女兒明白「現實唔一定係學校老師口講咁樣,要去現場了解」,寄望她成為一個有良知的人,把歷史傳承至下一代。

首次到「尚十」祭壇悼念   市民:個心都係好難過

手持玫瑰念珠默禱的東區居民 G 先生特意前來悼念,表示「今日第一次過嚟」。雖然一年來未曾親身前往「尚十」悼念,但他認為「冇嚟唔代表唔記得」,相信市民在不同地點以自己方式紀念。他表示從未忘記事件,「個心都係好難過,一個咁好嘅年青人,走得不明不白。」又認為香港很多事如周梓樂的死一樣不明不白,真相被當權者用官方說法掩蓋。

有關限聚令的廣播不絕於耳,G 先生同意限聚令為政府提供冠冕堂皇的理由,打壓示威集會,「明眼人都睇得出,政治原因大過防疫」。他直言,政府在這方面很成功不少人因忌諱染疫而避免聚集,但自己就不擔心,認為生活與爆疫前無異,「只係冇咗選舉」,反問聚集「有咩唔得」。

兩人雖異口同聲,希望事件終有一日水落石出,但對即將展開的周梓樂死因聆訊均不抱期望。G 先生提及陳彥霖的死因聆訊,形容當時結果是「不置可否」,認為只會重蹈覆轍,沒有信心聆訊能釐清周梓樂的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