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耶穌仍活著

0
472

【文:知誅盒】

近日翻開聖經重溫,發覺耶穌時代的猶太人,跟現在的香港人,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今天不妨例舉出來比對一下。

耶穌是猶太人,猶太亡國後,輾轉到羅馬政權統治,並委任分封的王希律來管治猶太人,因他四處逢迎,又見風轉舵,因此不論誰當羅馬皇帝,希律都得到他們的信任,繼續管治猶太人。

雖然希律不是羅馬人,亦不是猶太人,為討好猶太人,在公元前 20 年,希律為猶太人蓋了一座宏偉的聖殿;在此恩惠下,猶太人當中的既得利益者,便出現擁護希律做王,稱為「希律黨」;但曾經擁有自己國家的,之前能當家作主的猶太人,又怎會喜歡被外人管治,所以亦有抗爭的「奮銳黨」出現,他們主張與羅馬對抗,更會不惜使用武力;就這樣在猶太人當中,擁有兩股不同勢力,以至自己族群都不能團結。

當時希臘文化盛行,主要是崇尚自由、民主與獨立的精神,而新約聖經就是用希臘文寫成的,所以它能夠很快地流傳到各地。

由以上背景可見,當時猶太人的社會跟現在的香港十分相似,雖然香港是由特區政府管理,但特首都是由中共任命,這跟當時的希律大同小異; 至於「希律黨」和「奮銳黨」,便像極現在的建制派保皇黨及勇武抗爭派, 整個香港社會都有藍黃兩股勢力之分。而香港又被西方文化影響,極嚮往民主與自由,跟受希臘文化影響的猶太人一樣。想不到距離 2000 多年,香港人與猶太人竟有這麼多相似的地方。

唯一不同之處,猶太人相信聖經的預言,期望有彌賽亞出現,帶領他們離開外邦人的管治,重新建立猶太國;而最終耶穌的出現了,卻沒有滿足他們的期望。因為耶穌所要做的,跟他們所想的,根本不一樣… 耶穌沒有推翻羅馬政權的統治,反而只是與基層的人一同生活,祂醫病趕鬼,讓許多有需要及貧窮的人,從新有活著的盼望;最終祂步向十字架,成為贖罪祭,以生命拯救一切罪人。

今日香港未必有耶穌出現,而祂當日亦沒有推翻羅馬政權,但祂卻憐憫貧窮人,醫治有病的, 幫助有需要的人,讓曾經絕望的人重新有了盼望;當國安法橫行下,可以做的事已經不多,除了離開之外,我們又可不可以,從耶穌昔日的點滴,得到一些啟示呢!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