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解散 教聯會另組新工會 稱不會包庇違法人士爭取「所謂權益」

0
604

教協昨日通過解散,教聯會今(12 日)即宣布成立新工會「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為教聯會團體會員。工會 7 名理事中有 4 名同為教聯會理事。被問到工會會否協助因政治言論被投訴專業失德的個案,工會主席黃建豪強調即使不同政見的求助都會處理,但強調教師必須守法,不會處理違法個案。教聯會會長黃錦良則說,「工會不能包庇違法的人而爭取所謂的權益」。

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月初舉行會員大會並選出 7 名理事,主席為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副校長黃建豪、副主席是身兼教聯會理事吳智滙,另外 3 名理事曾憲江、郭奕及鄭貫虹同為教聯會理事,其餘則是教師李炎雄和文穎怡,換言之工會有 4 名理事本身為教聯會理事。

工會的顧問大多來自建制派,包括教聯會榮譽會長楊耀忠、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擔任榮譽顧問;法律顧問則包括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等。

黃建豪表示,工會宗旨是維護教育專業,保障同工權益,會以調解訴訟方式處理教師權益求助;現時會員人數不多,暫有數十個。黃續指,工會將去信約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與局方建立良好關係,保障同工權益。

黃錦良:教聯會與教育工作者工會分工

黃錦良則表示,新工會是教聯會的團體會員;教聯會與教育工作者工會分工,前者會著重教育政策、教師專業發展及福利,後者則著重教師權益及跟進求助個案。教聯會將提供秘書處支援工會工作。黃建豪則說,雖然兩會關係密切,但運作完全獨立,教聯會會員不會自動成為新工會會員。

被問到新工會理事大多來自教聯會,會否有身份重疊的問題,黃錦良指新工會的成立來自教聯會未能處理教師權益問題的不足,而工會理事均是有熱誠的年輕人,希望為同工提供服務。黃強調新工在協助教師上不持任何政見,「只要權益上同工需要求助,工會會盡力支持。

工會主席:提早成立與教協解散無關

黃建豪說,工會年多前開始籌備,至今年約 6 月註冊成功,本來打算於年底推出。被問到提前推出新工會是否與教協解散有關,黃建豪強調「實屬巧合」,解釋是基於收到大量教師要求一個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工會,故提早推出新工會。

教協解散前一直協助處理因政治言論或政見被投訴專業失德的個案,新工會會否處理相關個案?黃建豪指不同求助會獨立處理,也不評論任何個別情況,但強調即使不同政見的求助都會處理,「不論背景、不論理念,勞資問題上會提供適切支援」。

黃錦良:教師尋求協助需放下政治掛帥

他續強調教師必須守法、遵守香港法律及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至於會否處理違法個案,黃建豪表示所有違法的情況都不會處理,但不會一概而論,就個別求助個案作全面考慮。

黃錦良則補充,近年社會高度政治化,令學校受到影響;強調教師應維護專業,不應與政治掛帥或以政治凌駕教育專業,「如果有教育同工依然政治掛帥、以政治為先,而係面對有關權益問題想尋求支援,首先我哋要請佢放低所謂政治掛帥」。

黃錦良續指,在教師專業失德投訴上教育局具權責及機制處理,有關問題非勞資糾紛的問題,「一個工會不能包庇違法的人而爭取所謂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