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一句话吓坏北京 刘鹤临时上阵“助选” ?新华社三万字痛骂蓬佩奥

0
1757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左)与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右)在2020年1月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图:维基百科)

【2020年08月25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8月25日上午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讨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落实情况。这被认为是北京给川普竞选连任送上的一份大礼。然而同一天,官媒新华社却发了3万字长文,痛骂川普总统的左右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共一边讨好一边开骂,背后藏着难见光的算计。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此次通话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24日晚间,莱特希泽、姆努钦与刘鹤在电话中就如何落实第一阶段协议进行了讨论。

通报说,双方谈及北京最近大幅增购美国商品,并就协议达成后中方所做的结构性改革进行了讨论,这些结构性改革涉及保护知识产权、取消对美国金融服务业的准入限制,及停止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通报最后表示,双方均认为已看到阶段性成果,且同意继续推动协议的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官方的公开日程上原本并没有这次电话会谈安排。

按照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双方原应于本月15日举行视频会议,评估协议签署半年来的执行情况。但川普总统临时取消了会谈,并公开表示,考虑到中共病毒给全球造成的创伤,自己已不想再和中共打交道了。

这之后,北京方面再三通过王毅及中共外交部等向美国喊话,表示反对脱钩、双方应“相互成就”等等。

这次刘鹤与莱特希泽、姆努钦之间的通话不仅看起来像是临时决定,而且恰好是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首日进行。这应该并非巧合。就在这一天,川普获正式提名,代表共和党角逐为下届美国总统。

因此有评论指,这场电话会谈是北京给川普送上的助选礼,是在川普公布下个任期施政纲领后,北京意识到,川普一旦连任将对中共启动釜底抽薪式的打击,发现局势越发不妙的中共急忙做最后一搏,希望通过经贸领域的让步维系双方的关系。有猜测指,北京可能又向华府开出了匪夷所思的价码。

然而新华社25日的一则长篇报道显示,中共在经济让步的背后另有打算。这篇报道直接以《蓬佩奥涉华演讲的满嘴谎言与事实真相》为题,罕见的针对蓬佩奥个人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斥骂。

中共之所以在同一天对华府摆出两幅面孔,其实完全符合它一贯的做法。

蓬佩奥7月23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时,呼吁世界各国与中国人民联手,“改变中国共产党的行为”。他说:“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共产中国就肯定会改变我们。”

他的发言直接剑指中国共产党,“改变共产中国”的说法,被解读为帮助中国人民解体中共、清除暴政,这给中共带来最大的恐惧。同时,蓬佩奥清楚划分中共与中国人民的做法,又直戳中共痛点,一旦中共无法绑架民意,它的解体自然就迫在眉睫。

蓬佩奥在演讲中也明白表示,共产党最大的谎言就是“为14亿中国人发声”,实际上中国人却“被监控、压制,害怕发表异见”。他说,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恐惧中国人民的真实想法,远多过于任何外来威胁”。

观察人士将这次演讲称为“讨共檄文”。

在这之后,蓬佩奥又赴欧洲四国访问,期间反复呼吁欧洲国家联手应对中共的挑战。可以说,他在川普阵营中是直接对抗中共的强硬派角色。

据此,评论人士唐靖远今天发推文说:“人民日报今天发狂痛批‘人类公敌’蓬佩奥,可谓使尽了吃奶力气,火力全开声嘶力竭到几近虚脱。中共建政以来,似乎还没有哪个外国高官单独享受过如此VIP待遇……中共很想表达空前的痛恨,但只会让美国人看到空前的惧怕。原因无他,蓬卿周游列国只做一件事:将中共非法永久化。”

愤恨难平的中共将矛头指向蓬佩奥个人,有分化川普阵营之意。一边大撒币,用百姓的血汗钱拍马讨好川普,一边对蓬佩奥个人展开大字报式的打击,这种花招中共已经用了几十年,未免令外界感觉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