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全日禁堂食後 「先發現好多人仲要返工」 豁免內地檢測人員註冊 「絕對唔擔心」

0
327

政府上月實施食肆全日禁堂食惹起民憤,終在兩日後收回決定,恢復食肆日間堂食,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接受有線電視專訪,指市民被迫當街吃飯的情況不理想,「如果日間禁堂食,基層市民原來無地方食飯,呢個情景當然好唔舒服。」她解釋,「我們(當初)覺得,可能好多人都可以在家工作,但原來禁堂食先發現好多人仲要返工。」陳肇始強調,政府已即時更改政策。

港府向中央提出協助加大檢測量要求,並已派出內地檢測專家支援隊來港。港府之後刊憲修改第 359 章《輔助醫療業條例》,准予有關內地檢測人員豁免註冊,來港協助加大檢測,有效期暫為兩個月。

陳肇始在訪問中為決定辯護,她指內地先遣部隊來港一直密鑼緊鼓工作,「內地派來的,第一全部係國家認可,國家衛健委亦都認可他們有專業資格,他們本身都非常有經驗,我們絕對唔擔心。」至於若有內地檢測人員犯錯,會如何處理,陳相信會有程序、法規,「我相信檢測業界對於呢個方面一定確保小心、安全。」被問到會否引入內地醫護,陳指現階段無任何計劃引入任何醫護人員。

中央支援包括派出三間國家級機構的香港分支做檢測,分別為華大、金域、凱普,但三機構至今沒有公開成本。陳肇始指,「唔係我哋唔公開,好多細節未敲定。」

國企中龍檢驗認證(下稱:中龍)獲政府「欽點」為武漢肺炎高風險群組檢測,連日被揭無醫務化驗資格,陳指出中檢本身沒有擁有化驗所,但知道「公司底下擁有有化驗所」。她又指,衛生署及政府有了解過中檢擁有相關化驗所,衛生署亦會要求化驗所通過質素控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