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平安夜移走六四浮雕 明年元旦開始每日升國旗 校長鄭國漢去信師生 賀劉智鵬等當選議員

0
462

嶺南大學梁銶琚樓外的「六四浮雕」今早( 24 日)被移走,校內另一幅民主女禮像的壁畫也被塗去。繼陸續有校園清走六四相關物品之際,嶺大校長鄭國漢於同日發信予全校師生,指為推廣國民教育,大學將由明年起,每天都會在校園升國旗,每個星期都會舉行升旗禮,而在特定日子將會舉行特別的升旗典禮。首次升旗禮將於明年1月1日元旦早上9時舉行。

鄭國漢今日「平安夜」發信予全校師生。除了升旗禮,他也在信中恭賀嶺大劉智鵬教授、周文港博士、博士生顏汶羽三人當選立法會議員,期望三人為締造美好香港努力。

另外,信中提及「如果香港在國家的未來發展計劃中具有獨特地位,那嶺大必在其中」。他指大學為配合十四五規劃發展,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大學於明年初會設立「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並設立一所展覽館,展出傳統中國藝術精品。

此外,他在信中指「內地和香港健兒的互動讓我認識到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應更進一步強化」,而他在上月舉行的畢業典禮上,勉勵畢業生:「假如你們決定留在這裡工作和生活,請你們以全新的視角和真誠謙卑的態度來認識香港以及你們的國家」,「這番話也適用於正在嶺大就讀的學生」。

除了嶺大六四浮雕被移走,中大的民主女神像也於今日清晨被清走,行動是繼港大屹立逾20年的「國殤之柱」日前被移離後,再有大學移走六四相關物品。(詳見另文)

嶺大兩次發電郵講解升旗禮細節

至於升旗禮的細節,早前嶺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分別於上月26日及本月1日,向全體師生發電郵講解細節。首次元旦日舉行的升旗儀,校方要求出席者穿著正式的商務服裝(Business Formal)。舉行儀式期間,「所有參加者要嚴肅站立面對國旗,以尊重態度望向國旗,及不要作任何破壞國旗莊嚴的行為」,做法可參照本港《國旗及國徽條例》有關第 4A 條「參與或出席升國旗儀式的禮儀」及第 7 條「保護國旗、國徽」。

至於其他升旗細節,校方指明年起每個工作日早上 8 時,公眾假期及惡劣天氣除外,校方均會在黃氏行政大樓外的旗桿位置升國旗。例行的升旗儀式,則是每逢星期一早上 9 時舉行,屆時也會播放國歌。另外,校方也會在特別日子舉行升旗禮,並由升旗隊負責,校方管理層、相關持份者、師生也要出席,舉行的日子包括︰明年1月1日元旦、農曆新年假期後首天上學日、7月1日本港回歸日、8月迎新日、10月1日國慶及11月畢業禮。校方在信中鼓勵全體師生出席。

此外,校方表示,目前正計劃組織學生升旗隊,以「負起嚴肅的升旗責任」(take up this solemn flag raising duty),詳情稍後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