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高級助理刑檢專員請辭 曾處理區諾軒大聲公襲警案 鄭若驊任內四高層「跳船」

0
433

公務員事務局要求全體公務員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立場》收到消息指,曾處理區諾軒大聲公襲警、多宗反修例案的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余國慧已辭職。《星島》及《東方》引消息報道,余國慧將於 3 月離職並前往加拿大。連同余國慧,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任內已有 4 名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以上職級的人員離職。

《立場》已向律政司查詢,正候回覆。

據報,任職刑事檢控科的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余國慧在月前向部門遞辭職信,將於 3 月正式離職,其後會與加拿大籍丈夫到加拿大定居。

律政司近期就多宗反修例案件提出刑期覆核,當中不少由負責裁判法院上訴案件的余國慧處理。當中包括 18 歲男生被指踢警,原判感化,余國慧代表律政司上訴,表明「即時監禁還是唯一可取的刑罰」,最終被告改判囚 30 日。另一宗咖啡師燒國旗案的刑期覆核,亦是由余國慧處理,被告由原本判社會服務令,改判入獄 5 個月。

另外,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被指以大聲公襲警案,原審判社會服務令,余國慧代表律政司在裁判法院覆核刑期,提出就算初犯也應該判處即時監禁,覆核當時被駁回。

除了余國慧外,前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前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及黎婉姬,亦在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任內先後離職。其中領導整個刑事檢控科的梁卓然去年中請辭時,向部門發內部電郵,透露與鄭若驊工作上意見不合,一段時間後仍未改善,不利刑事檢控科順暢運作,認為由其他人擔任刑事檢控專員,對鄭若驊及刑事檢控科而言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