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上海研究稱病毒或源自印度孟加拉 世衞:非中國出現論屬「高度推測」

0
416

武漢肺炎疫情至去年 12 月底在武漢爆發,至今全球確診宗數已經接近 6,200 萬宗。中國多月以來屢次表示,疫情源頭可能來自美國、法國,甚至意大利,否認「武漢肺炎源自中國」的指控。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近期再向研究平台「社會科學研究網絡」(SSRN)發表報告,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很可能」早於印度和孟加拉出現,是由當地猴子傳給人類,再經歷半年後才在武漢被發現。不過,這份報告並未經過同行審查(peer review),不能被計算為嚴謹的學術發表。

就病毒的源頭,世衞流行病學家 Mike Ryan 昨日(27 日)亦表示,如指出病毒並非首先在中國出現,將會是一個「高度推測性」(highly speculative)的說法。Ryan 在日內瓦一個世衞視像會議當中表示,從公共衞生角度而言,已經明確說明,如果要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就要從第一宗人類病例出現的地方開始,並且了解病例擴散,和傳播的過程。Ryan 又指,世衞一直希望派研究員到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調查事件。

但直至目前為止,世衞專家都未曾到武漢實地調查,在 7 月的調查當中,專家只在北京逗留 3 星期。不過世衞總幹事譚德塞今日被問到會否到武漢調查時,譚德塞便終於確認會前往,亦將會是疫情爆發近 1 年來首次。

上海報告推測與 2019 年中熱浪有關

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的論文,便於本月 17 日發布在研究平台「社會科學研究網絡」(SSRN),該平台表示會預印醫學期刊《刺針》的內容。報告內容指,武漢肺炎病毒在繁殖時與所有細胞一樣都會發生突變,而在武漢找到的病毒很大程度不可能會是「原始病毒」。報告之後,就指出「原始病毒」能夠在 8 個國家找到,包括澳洲、孟加拉、希臘、美國、俄羅斯、意大利、印度和捷克。由於在印度和孟加拉都出現突變程度最小的病毒樣本,因此報告認為最早的武漢肺炎病毒人傳人事件很可能在印度次大陸,即兩國的所在地發生。

對於最早的人傳人事件時間,報告就指可以追溯到 2019 年 7 月或 8 月。2019 年 5 月至 6 月,印度中北部和巴基斯坦受當地有史以來第二長的熱浪侵襲,令當地爆發水資源危機。為了爭奪食水,野生動物如猴子都投入其中,「這肯定增加人類和野生動物互動的機會」,「我們推測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由動物傳人,都會跟這次不尋常的熱浪有關」。

報告指如果推論成立,就能夠解釋為何武漢肺炎在今年夏季都能夠快速傳播,跟「沙士」病毒以至「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在夏天難以快速傳播的情況相反。報告並指,病毒在 12 月於武漢被發現前,已經在全球 4 個大陸傳播,卻不被發現。「由此看來,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是不可避免的,武漢發生大流行,只是過程中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