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周年】警封鎖維園大部分地區 拒答封鎖範圍外點燭光穿黑衣是否違法 不排除封港鐵站

0
451

今日是六四32周年,警方宣布由下午二時起,封鎖維園中央草坪,六個足球場、籃球場及之間的通道,警方指較早前已禁止支聯會燭光集會申請,但相信會有人不理會警方反對,繼續到原定地點集會,警方「有責任」阻止違反行為,所以提前封鎖維園,警告若強行闖入或逗留在封鎖範圍,最高可以判監 12 個月,而警方在執法時會將所有法例納入考慮,除了公安條例、限聚令,國安法都是考慮之列。

但警方拒絕交代,維園封鎖範圍何時解封,被問及會否封鎖維園附近的港鐵站和其他公共交通,警方就指有準備公共運輸人群管理措施,惟涉及行動細節,不會透露;至於在附近地方點燭光等是否違法,警方稱「好難好確實話俾你聽」,但相信市民「心中有數」自己是否「繼續參與已經禁止嘅集會」。

強行闖入或逗留最高刑罰判監 12 個月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下午見記者,指早前有團體申請今晚在維園舉行公眾活動,基於安全秩序和疫情等考慮,警方已發通知書禁止,但「情報」顯示仍然有人繼續漠視警方反對,透過不同途徑「宣傳鼓吹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結,有理由相信今日有人會不理會警方反對,繼續到維園集會,警方要採取積極措施阻止違法行為,引用公安條例,由下午 2 時起封閉維園中央草地、緩跑徑、6 個足球場、籃球場以及之間通道,未經警方同意不可進入,強行闖入或逗留最高刑罰判監 12 個月。

但他拒絕透露何時解封,指明白措施會對一般市民有影響,但措施會在合理時間之內,「當情況可以容許會盡早解封」,但若情況較預期惡劣,圍封範圍可能擴大。對於會否封鎖港鐵站和公共運輸,廖珈奇稱有準備公共運輸人群管理措施,但無透露細節,天后銅鑼灣一帶都會加強警力部署。

記者會上警方多次被問及,在封鎖範圍外點燭光、穿黑衣是否違法,廖珈奇都無正面回應,僅強調有違法行為警方就會封法,包括參與或以形式繼續組織宣傳已禁止的集會,但在封鎖範圍外的行為是否違法,「好難好確實話俾你聽」,相信市民是否想繼續黎參禁止集會「心中有數」,若警方發現懷疑違法行為了解背後動機,過程中會調查取證,必須有足夠證據才會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