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公司查冊】財務匯報局首回應 稱英國查冊亦無董事住址 梁繼昌指兩地難作比較

0
383

政府擬收緊公司查冊,有核數師憂慮無充足資料完成指定審計流程,會被法定監管機構「財務匯報局」質疑專業失當。財匯局周二(18 日)發聲明指,核數師審計時必須獲取足夠證據,但指英國查冊亦無董事住址,而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亦未因無法取得董事資料,致審計出現重大問題,認為香港核數師有能力評估資料是否足夠。

前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認為,財匯局的聲明只針對辨認關聯交易,不足以釋除業界疑慮,又指英國有選民登記冊、市政稅名冊可查董事住址,香港卻不能,因此不應將兩地情況相提並論。

財匯局:核數師必須獲取足夠審計證據

政府擬收緊查冊,最快本月提交附屬法例,引發會計界憂慮。監管上市公司審計的財務匯報局,本周二(18 日)首次發聲明回應,稱附屬法例草案尚待公佈,而局方知悉對提案的不同觀點,包括會計業界的觀點。

聲明指,根據香港及國際審計準則,核數師在執行審計項目(包括為上市實體的審計項目)時,「必須獲取足夠適當的審計證據,以降低審計風險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審計證據是否足夠適當屬核數師的專業判斷。

局方續指,就有關與董事進行交易的任何審計過程中,「核數師都不應假設僅有董事的住址及身分識別號碼便是足夠適當的審計證據」,在得出審計結論前,核數師「必須留意其他確證或矛盾的資料」。

財匯局:港核數師經驗豐富 有能力評估資料是否足以審計

對於政府提出收緊公司查冊,財匯局指政府的提案「緊隨英國的模式」,指當地 2009 年 10 月起,公眾登記冊不再包含公司董事的住址,董事亦可申請將住址資料,從公眾歷史檔案中刪除。

局方稱,注意到在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其他司法管轄區,「並沒有因為無法取得董事個人住址或完整身分識別號碼,而在進行審計項目或相關工作方面出現重大問題」。

局方續指香港的核數師經驗豐富,「有能力評估他們從公司註冊處及其他來源所取得的資料,是否足夠以達至審計目的」,又稱將留意政府提案的發展,並繼續維持香港上市實體審計的水準。不過未有提及局方支持抑或反對收緊查冊。

梁繼昌:英國有其他方法查冊 難與香港比較 

前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認同,核數師一般會以不同交易資料作審計,董事住址並非辨認關聯交易的唯一線索。不過,他認為財匯局的說法「非常窄」,未有回應會計界對一旦收緊查冊,審計工作難度及資料的不確定性增加的憂慮。

他說:「當然唔否認香港核數師經驗豐富,但的確會令業界做核數、關聯交易的時間耐咗、不確定性又大咗。一個董事名可以有幾個版本,同身份證上面個名又唔同,冇完整身份證號碼,就令成個核數耐咗、煩咗、做多好多嘢」。

他又反駁指,財匯局不應將香港與英國的情況相提並論,「在英國,用選民登記冊、市政稅名冊,都可以查到董事的住址。香港同英國好唔同,好多流動人口都唔係香港住,住內地、東南亞嘅人都可以嚟開公司,冇住址咁點(辨認關聯交易)呀?難好多囉!」他預期若查冊收緊,香港核數師日後在披露關聯交易時,會因而變得困難及費時失事。

梁繼昌預料,附屬法例很快就「拍版」,他期望除了政府監管機構、執法機構外,律師、會計師、銀行家等專業界別都可獲納入為認可資料使用者,「根本 95% 的反洗黑錢、調查交易工作都係佢哋做」 。

他認為專業界別登記為認可資料使用者後,不需再向董事申請及等待批核。這樣既可取得準確資料完成工作,又可確保資料不會濫用,是長遠之計。

政府限公眾查董事資料 最快本月提附屬法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公司註冊處今年 3 月底突然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重提已擱置 8 年的收緊公司查冊措施,以「防起底」之名將董事、秘書的完整身份識別號碼及董事的住址,列為「受保護資料」,擬日後限制公眾查閱。

按政府文件,日後只有公職人員、清盤人等指明人士,可經申請查閱「受保護資料」,但會計、律師、一般公眾及傳媒則只可查閱董事和秘書的部分身份識別號碼,以及董事的通訊地址。

文件又提出,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實施新規定,計劃今年 5 月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列出生效日期公告和相關行政、程序等規例,分 3 階段逐步處理新登記和已登記公司文件上的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