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壁球一姐歐詠芝掛拍後加入警隊 稱服務社會很有意義 警指年過三十入職比例增

0
672

曾為香港奪得 2018 年雅加達亞運會女子壁球團體金牌、一度排名世界第六的前壁球運動員歐詠芝,在今年三月突然退役,如今她已加入香港警隊。她接受無綫新聞時訪問時指三月「掛拍」前,已決定脫下球衣、換上警察制服。她指雖然朋友對她加入警隊有不同看法,但自己覺得加入警隊服務社會是很有意義工作,希望可以跳出框框有新的發展。

歐詠芝今年 31 歲,一直以來都是香港壁球界世界排名最高的運動員,她的弟弟歐鎮銘亦為香港壁球界「一哥」,兩姐弟堪稱香港壁球壇的支柱。歐詠芝今年三月突然透過職業壁球協會(Professional Squash Association)官網宣佈退役,她當時指自己過去 10 年很享受當職業壁球手的時光,退役是個艱難的決定,但運動員總有退下來的一天,「我的人生也是時候作出改變。」歐詠芝當時指自己退役後會先休息及探索,然後再決定未來去向。

不過在無綫新聞的訪問中,她卻表明今年 3 月「掛拍」前,已決定脫下球衣、換上警察制服,「朋友對我加入警隊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因為自己覺得加入警隊服務社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做了運動員很多年,一直以來希望可以在退役之後,可以跳出框框有新的發展。」歐詠芝已接近完成 36 週訓練,下月便會出班,正式到警區執勤。

警方招聘人數減少 僅及取錄目標一半

無綫的訪問以歐詠芝作例子,帶出越來越多人和她一樣,雖然年過 30 但仍然想加入警隊。警隊亦見到此需要,因為警隊近期招聘情況未如理想,取錄人數不足預期一半。無綫新聞取得的數據指,警方在 19/20 財政年度共聘請 874 人,包括 169 名督察及 705 名警員,人數較 2018/19 年度跌近三成半,亦只及每年取錄目標約一半。

報道引述警察招募組警司陳純青表示:「對警察招募而言,是不容易的一年,去年社會暴力事件發生,加上近期防疫的社會情況,以往不會有大幅度警員『起底』事件,這對於投考者本身及家人帶來相當大壓力,所以有部分的人會卻步。」而同時地,過去一個財政年度督察及警員投考者當中,分別約三成及兩成四是 30 歲以上,到今年 4 月至 7 月比例進一步增加。

見習督察訓練科警司蘇允樂指:「多了大年紀人士來投考,他們主要有人生經驗、社會閱歷,世事無兩全其美,體能上可能會較差,但就會透過正確的態度,可以在培訓上起到正面作用。」警方指明白社會對警隊工作可能存在誤解,未來將加強宣傳等工作,期望回復昔日的警民關係。另外未來亦會繼續向一些在內地或海外讀書的香港學生推廣警隊工作,期望能增加投考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