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播 BBC 世界新聞頻道 新華網斥報道抹黑中國 環時:只是反制第一步

0
368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今日(12 日)凌晨宣布,BBC 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有關中國的報導「嚴重違反」應當真實、公平的報導新聞等規定,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零時起即時在中國內地禁播。官媒《新華社》時評強調「公道自在人心」,批評 BBC 背叛新聞職業道德,禁播是合理之舉。另一官媒《環球時報》則引述「專家」,指中國此舉表達「亮明態度」、「中國不接受假新聞」,又相信禁播或只是第一步,不排除中國採取更徹底的制裁。

《新華社》時評指,BBC 在涉疆及和疫情報道方面極力抹黑中國,是典型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斥「背叛新聞職業道德」,認同禁播維護國家利益及新聞規律。評論又強調「公道自在人心」,冀 BBC 正視錯誤行為,挽救聲譽、擔起促進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媒體職責。

環時:懲罰恰如其分 「中國不接受假新聞」

另一官媒《環球時報》則訪問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沈逸,他定義 BBC 為「一個虛假新聞製造機構」,在有預設立場下作選擇性報導,協助分裂中國民族。他形容停播的「懲罰力度」是「恰如其分」:「我們沒有把 BBC 的所有技術都趕出去,或者取消其落地報導權。關停信號,就是發出一個清晰信號:我們不接受假新聞」,認為這個做法可以警剔其他媒體,表明中方不容忍任何人抹黑。

報導又引述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指,禁播只是反制行動其中一步。他認為若 BBC 在新疆、疫情、香港等議題上製造反華輿論、造謠及抹黑,不排除中方會採取更徹底的制裁行動,例如驅逐 BBC 駐華記者:「讓其無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動之一,但是並不是唯一,或者最後的行動。」

BBC 對國家廣電總局的決定表示失望,並重申,「BBC 是全世界最受信賴的國際新聞媒體,從世界各地公平、公正且不畏懼或偏袒地報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