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都要講】肥佬黎公開撐侵侵踩拜登的不智

0
408

美國大型電視台 NBC 報道指控《蘋果日報》出資贊助拜登兒子醜聞的散播者,肥佬黎稱是副手 Mark Simon 自作主張跟自己無關。案情都幾複雜,這裡不詳談,我主要想談肥佬黎涉足美國政治這回事。

肥佬黎說跟自己無關,本來都勉強講得過去,但《蘋果日報》近期不斷大篇幅報道相關醜聞,報內專欄作家亦大都撐侵侵踩拜登,再加上他過去數日在 Twitter 公開這樣講過,都難免令人質疑事件是否如此單純。無論如何,事件勢將影響他和《蘋果日報》在美國人,特別是自由派眼中的地位,甚至可能整個香港民主運動。

The way mainstream media covers up Hunter Biden scandal epitomizes what America will become, if Biden wins – a shield of hypocrisy, a country out of touch with reality.

即是,自從國安法被捕,肥佬黎獲得海外傳媒不分派別的大關注,即使是部分網民相信是親中的 CNN、BBC 等。但現在他們看到肥佬黎原來立場跟他們差這麼多,還涉足美國選舉打擊他們支持那位,他們以後會怎麼看肥佬黎呢?以後還做不做這麼多專訪?他出事了報不報這麼大?你說這麼說好像他們很小器似的,well,好多人是很方丈的。還有,就算拜登敗了,這些自由派還是會有很大影響力的。

美國民主黨人以後又怎麼看肥佬黎呢?如果拜登真的贏了,美國政府會否這麼幫他呢?當然有人會說,拜登上台後,對香港支持度本來就會降低。這是有可能的,但加上今次事件後,可能低處未算低,之前只是打八折,現在變成減半甚至更低了。同上段,就算拜登沒贏,民主黨也應該會維持眾議院,那佩洛西他們以後又會怎麼看呢?或者如果國際線的人見到他們,他們問起肥佬黎,點答好?

還有,肥佬黎原本被視為香港民主運動的代表性人物,香港標誌性的民主鬥士。這次影響,會否不只是影響他們對肥佬黎和《蘋果日報》的看法,甚至是對整個香港民主運動的看法?很多網民愛作二元分法,侵侵反中,就等於民主黨親中和不會幫香港。提提你,去年是佩洛西做議長、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先過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本來,香港民主運動是可以爭取跨黨派支持的,從長遠來說這樣也比較穩陣,不會每到選舉就要望天打掛,求神拜佛一邊贏。今次《蘋果日報》這樣牽涉入他們黨爭,會否造成改變呢?

我幾日前都在 Facebook 上講過,如果是一般香港網民這樣做,都算了,大家有言論自由,我不同意你也沒甚麼可以做的。但如果是香港民主運動有代表性的公眾人物,情況就不同了。一般香港網民講甚麼美國不會看,甚至《蘋果》下面的專欄也未必會看,但肥佬黎他們會看囉,肥佬黎還要是在 Twitter 用英文講。

我當時又說,學江總鬧張寶華時講,本來「悶聲發大財」,甚麼都不說是最好的。你選前不表態,選後也沒有人會話你。但你選前落重注一邊,結果對家贏了,你猜對方會不會記仇?所以衡量風險後還是不做的好。何況你出聲也不會動搖到幾多美國人,影響不了結果。正如侵侵對台灣和日本這麼友好,他們的政客都盡量不談。

肥佬黎支持侵侵,可以有合理理由,我也不覺得一定要撐民主黨才是對。重點是你沒有需要公開講出來。即使你支持拜登,我也覺得沒需要講。我真的不懂他在想甚麼,要公開講出來。如果要向香港人講,平日《蘋果日報》已經講好多啦?要向美國人講?為何有此需要呢?不是畫蛇添足?

其實肥佬黎這樣也不是新事了。正如他和《蘋果》一直偏幫傳統泛民,不時踩激進派和本土派,所以他在後者的影響力其實一路下降,儘管共產黨和老人家仍然以為他可以操控所有香港年輕人,無論垃圾會初選和去留民調的結果都看得出來。可是因為他又是唯一的抗暴大報,又被國安法拉了,大家焗撐,於是每次又過關。不知他是否認為外國自由派也是這樣焗撐佢。

 

作者 Patreon